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经济复苏 资源型产品价改或提速

2009年08月17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见习记者 张牡霞 秦菲菲

  资源型产品价改问题最近备受社会关注。国家发改委近日多次提出要推进电力、天然气、水、成品油等资源型产品价格的改革。昨日,有能源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复苏,迟滞的资源性产品价改将有望提速,天然气价格未来会呈上升趋势。

  

  天然气价格或近一两年内调整

  “天然气价格在近一两年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 长周大地指出,因为我国相当一大批的进口天然气项目正在建设,随着这些管线的建设加快,天然气供应局面将发生改变。随着天然气供应量的逐渐增加,价格的提高也是不可避免的。

  周大地认为,未来天然气价格会是上升趋势。他表示,影响天然气价格的因素有很多,首先得考虑天然气的来源问题;其次天然气的开发成本也在逐渐提高。目前我国的天然气还没有完全形成全国统一的网络,很多地方的价格就只能根据国际价格而定,所以中国天然气各地价格是差距很大的。随着天然气进口比例越来越大,国内的天然气价格也将逐渐国际化,天然气价格也会是一个上升的趋势。

  资源型产品价改现加速迹象

  近期,我国的水价、电价、成品油价等资源型产品价改也备受社会关注。最近一段时间,各地纷纷上调水价。对于水价的上调空间,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介绍,国际和世界银行一般是按承受率测算的。世界银行的标准一般不超过5%;国际上一般通行的是2-3%,中国大概在1-2%左右。他认为我国水价支付比率在2%以下都是合理的,如果超过3%的话,政府对贫困人群采取一定的补偿机制也是未尝不可的。

  电力方面,不久前,我国放开了20%售电市场,允许符合条件的大型工业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并清理整顿了部分省份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的措施。近日国家发改委也出台了新的风力发电价格政策,将全国分为四类风资源区,相应制定风电标杆上网电价。周大地认为,电价改革的方向是各类用户公平付价。电价的变化就长期而言并不是简单的电价的上涨,如何在电价的合理化方面适度引进竞争,减少中间环节费是更重要的。

  去年底,我国开始实施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今年以来,国内油价就已经历经三次上调和两次下调。

  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价格理顺对资源的最优分配、合理利用和引导结构调整等方面会有长期的良好作用。但两位专家同时指出,资源性产品具有公益性和市场性的双重性质,因此,公益性资源产品价格不能成为暴利,对价格要加强监管,增强透明度,使消费者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近日也表示,当前,我国将继续按照市场导向、污染者付费和积极稳妥的原则,推进电力、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排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环保收费改革。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