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中国水价仅为国际1/4暂不同国际接轨

2009年08月17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华大学环境系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8月5日在接受本网电话专访时表示,现在中国的水价是同类国家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是水价不会跟国际接轨。

  傅涛在谈到中国当前的水价时表示,现在中国的水价是同种国家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是水价不会跟国际接轨。
目前中国的水没有进口,只有从国外进口后,才会和国际接轨。

  他同时指出,水资源费改税是一种必然趋势。现在国际上大部分国家都是税收形式,因为调节水资源的利用,应该是税收而不是价格。

  近期中国各地纷纷围绕水价上调召开听证会,傅涛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并不赞同以听证会的方式调整水价。

  他对本网具体阐述到,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政府进行公开招标,企业自行评估投资和收益,然后给政府报价。这就是“准入竞争”,最后形成水的市场价格。另外,还可以采取“过程竞争”。政府要在听证会前进行信息公布,给出一个行业标尺,由百姓对企业的服务进行评估和选择。如果百姓认为这个企业成本过高,不合理,可以要求更换公司。这就是“过程竞争”,也是一种合理的方法。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