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近年来我国水污染事故频发 水污染未根本性遏制

2009年08月17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慧聪网

    作者:姜文来

    2009年2月20日,江苏盐城市盐都区、亭湖区、新区、开发区等地区,由于自来水水源受到污染,出现大范围断水,导致20多万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导致这起事故的原因是盐城标新化工有限公司“偷排污水”所致。该厂长期将污水排放在小沟里,开坝排污的污水进入盐城市的水源地蟒蛇河,引发了这起突发性水危机。

  非常有讽刺意味的是,该厂具有18年历史,年年受到市县奖励表彰,连续多年被评为盐城市十大标兵企业。据有关媒体报道,该厂偷排污水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和附近居民的关系十分紧张,由于其排放的污水很“毒”,附近居民长期不敢用河里的水,包括灌溉。

  2009年3月4日,盐城市政府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此次污染事件的问责结果:盐都区环保局局长桂永跃被免职,另有六名责任人被问责,对此次水污染事件负主要责任的盐都区政府、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因在环保工作中组织领导和监管不力,被责成向盐城市政府作“深刻书面检查”。至此,盐城水污染事故处理暂告一段落。

  盐城的水污染突发事故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它用铁的事实沉重地发出警示:水环境污染不能再持续发生下去了,到了非彻底根治不可的时候了。

  近年来我国水污染事故频发

  实际上,盐城市水污染事故是我国水资源环境现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水污染事故频发,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盐城水污染只是“重复过去的故事”而已。

  2005年12月,北江广东韶关段发生镉超标严重污染事故,导致北江下游韶关、清远、英德3个城市的饮用水受到污染威胁,部分城市自来水停止供应,沿线居民停止饮用江水。镉是是IA级致癌物,具有致癌、致畸和致突变作用,它能通过生物链被富集,是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痛痛病”的罪魁祸首。据调查,导致这起事件的原因是韶关冶炼厂设备检修期间超标排放含镉废水所致。最终处理结果是:韶关冶炼厂及其上级单位深圳市中金岭南股份有限公司的10名责任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韶关冶炼厂3名直接责任人员移交公安机关调查处理,另有两人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2005年11月,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大量苯类污染物进入松花江水体,引发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这一事件给松花江沿岸特别是大中城市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哈尔滨全城停水4天,震撼了世界。

  2007年5月,太湖蓝藻暴发,导致无锡市城区的大批市民家中自来水水质突然发生变化,并伴有难闻的气味,无法正常饮用,市民纷纷抢购纯净水,超市各种瓶装、桶装的纯净水被抢购一空,不少居民甚至大量购买其他品种的饮料,导致了空前的无锡水资源危机,市区断水数日。

  这是一个沉重的数字:据《全国环境统计公报》显示,2007年全国共发生水污染突发事件178起,平均2天就有一起水污染突发性事故的发生。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