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震灾区农村垃圾处置及循环利用项目介绍

2009年08月24日1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之后,灾区原有的基础设施遭到严重损毁,使生活垃圾的处理能力变得更加薄弱。尤其是在灾区广大农村恢复重建过程中,大批灾民被集中安置,生活垃圾的污染问题尤为突出,出现了因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不当而造成次生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

“地震灾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及循环利用项目”将利用目前灾区农村基础设施重建过程中的机遇,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介绍中国和日本在垃圾分类处理及循环利用方面的成功案例,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培养环境友好的行为习惯。

  在地震之前,四川等省已开始实施了“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虽然地震中受到了破坏,但是在基础设施和运营管理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处理能力。

  在国务院圈定的10个极重灾区中挑选三个试点地区,项目组选择5个乡镇,为:成都崇州市街子镇余庆村十二组(余庆村灾后四个组的统一村民安置点)、成都彭州市小鱼洞镇江桥人家三组(统规自建村民安置点)、德阳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四组、德阳什邡市洛水镇联合村十七组、绵阳江油市青莲镇。

  “地震灾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及循环利用项目”将利用已有的基础,针对灾区农村的生活垃圾问题,通过开展两个方面的工作,为灾区在重建过程中遇到的垃圾问题提供切实有效地解决方案。第一,通过宣传,使灾区农村乡镇居民了解垃圾资源化的重要意义和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第二,在试点乡镇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提高垃圾资源化水平,实现垃圾减量化,并由部分试点乡镇提出“垃圾减量化行动宣言”。

  该项目依托中国和日本长期从事循环经济、垃圾分类回收宣传教育工作的专家、社区负责人、掌握成熟垃圾处理技术的国际知名企业,指导居民如何将垃圾进行分类回收,提高农村居民环境意识水平;同时为试点乡镇配备生活垃圾生物降解的设备,为垃圾的处理提供有效的解决方式,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也是对四川省建立“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工作的支持和补充。

  项目团队通过环境宣教和垃圾分类试点,将引导灾区农村居民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全面实现灾区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帮助灾区农村实现绿色重建,推动灾区农村走上环保致富之路,为地震灾区实现科学与和谐发展打造一个成功案例,再造一个秀美山川。

  项目获得2008年第四届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特别奖资助,拟于2009年6月23日上午在试点乡镇成都崇州市街子镇正式启动,并开始第一阶段的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