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母亲乳汁中检出含溴阻燃剂

2009年09月01日10: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财经网》北京专稿/实习记者 朱少军】研究人员在中国的动物性食品和母乳中,均检测出含溴阻燃剂成分。

  上周,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国际卤代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论坛(国际二恶英大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吴永宁课题组报告了上述研究结果。

  吴永宁研究员及其同事在2007年中国总膳食研究中,对两种含溴阻燃剂——四溴双酚A和六溴环十二烷进行了检测分析。含溴阻燃剂(也称溴系阻燃剂)是世界上消费量最大的一类有机阻燃剂,主要添加于塑料、电子产品以及家具中,以增加产品的防火性能。

  课题组根据12个省份的水产品、肉制品、蛋制品和奶制品的检测结果,估算出中国成年男子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四溴双酚A为平均每公斤体重0.26纳克(1纳克等于10-9克),六溴环十二烷为平均每公斤体重0.43纳克。

  研究还显示,在上述几种动物性食品中,沿海地区水产品的污染状况相对较为严重,当地居民会摄入更多的含溴阻燃剂。在上海地区采集的水产样品中,就检出了含量较高的六溴环十二烷,平均每克动物脂肪中检出近10纳克。

  课题组还测定了12个省份的1000多份母乳样品,发现母乳样品中的含溴阻燃剂污染水平普遍高于动物性食品。以母乳为惟一食物来源的六个月婴儿,每天摄入的四溴双酚A和六溴环十二烷的分别约为平均每公斤体重5纳克和6纳克。

  该课题组称,目前中国母乳中六溴环十二烷的污染水平与欧洲、美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相近,而四溴双酚A的污染水平较低。

  含溴系阻燃剂可随食物链进入动物体内,然后进入人体。除了食物,灰尘、空气等也是人体摄入含溴阻燃剂的重要途径。

  含溴阻燃剂的健康影响

  尽管在中国的动物性食品和母乳中,检测出了四溴双酚A和六溴环十二烷等含溴阻燃剂成分,但研究人员表示,公众不必为此感到恐慌。

  目前,四溴双酚A和六溴环十二烷都不是《斯德哥尔摩公约》明令禁止使用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下称POPs)。

  《科学时报》援引吴永宁课题组成员施致雄博士的话说,尽管欧盟目前认定四溴双酚A对环境和健康无危害,但已经有研究指出四溴双酚A对肝细胞具有毒性作用,同时还有神经毒性。而六溴环十二烷具有高度亲脂性,容易在哺乳动物体内蓄积。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斯德哥尔摩公约》新POPs审查委员会成员胡建信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则透露,《斯德哥尔摩公约》未来可能将三种物质列入受控名单,六溴环十二烷正是其中之一。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中国食品和母乳中的四溴双酚A和六溴环十二烷的含量水平还比较低,成年人通过食物,或者是婴儿通过母乳摄入的阻燃剂成分仍处在一个很低的水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对《财经》记者解释说,“任何化学物质在人体中造成危害都需要达到一定的剂量。按平均每公斤体重计,婴儿摄入的含溴阻燃剂的确比成年人高,但从现有的数据看,母乳中的含溴阻燃剂还远远没有达到损害婴儿健康的剂量。”

  换句话说,研究人员认为母乳仍然是新生儿的最佳食物来源。

  含溴阻燃剂需持续关注

  科学界对于含溴阻燃剂健康影响的担心,首先来源于一个针对瑞典母亲乳汁中POPs的跟踪研究。20世纪70年代以来,瑞典母亲乳汁的多溴联苯醚含量一直处于递增趋势。

  含溴阻燃剂是一个大家族,不同的含溴阻燃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不一。如前所述,四溴双酚A被欧盟认定为对环境和健康无危害;十溴二苯醚、五溴二苯醚等多溴联苯醚(PBDEs)的毒性则引来了更多担心。

  其中,十溴二苯醚和五溴二苯醚等阻燃剂,已经被欧盟和美国的一些地区禁止或限制使用。长期关注含溴阻燃剂健康影响的美国专家阿琳·布鲁姆(Arlene Blum)博士曾经告诉《财经》记者,这些多溴联苯醚阻燃剂在欧美遇阻,在中国却大行其道。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傅家谟研究员及其同事对十溴二苯醚等多溴联苯醚阻燃剂的健康影响进行了大量研究。他们的研究表明,广州市母乳、母血和婴儿脐带血中多溴联苯醚的含量水平介于欧洲所报道的水平,但明显低于美国报道的数据。

  与普通人群相比,部分职业暴露人群,如电子垃圾拆解工人的含溴阻燃剂暴露风险更值得关注。在以电子垃圾拆解闻名的广东省汕头市贵屿镇,傅家谟及其同事发现,拆解工人血样中的多溴联苯醚含量远远高出对照组。■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