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光伏产业或首现负增长 新能源明星为何显颓势?

2009年09月10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不可高估这个行业的增长,要有正确的认识。”9月7日下午,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下称“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接受CBN记者采访时,给自己所在的光伏产业敲了一下警钟。

这家公司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

  虽然不少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对第三季行业的转暖表示乐观,但多位业内人士判断,今年新增的太阳能电池安装量(下称“新增装机量”)较之去年可能要持平或负增长,这意味着行业将遭遇11年来的首次没有增长。而此前10年,新增装机量的平均增长率为43%。

  因金融危机突然爆发,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6月,多晶硅价格大跌,众多企业出现亏损。不过最近,一些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已看到了些许曙光。

  天合光能预测,第三季将有90到110兆瓦出货量,比第二季64兆瓦的出货量要高出不少。

  无锡尚德投资者关系总监罗毅和上海交大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元昊都对CBN记者表示,两家公司第三季度的出货量环比今年第二季度将有50%的增幅。

  环比增长的原因,一是二季度的参考值非常差,“当时欧美电站的投资者都在观望电池价格的跳水,不愿采购电池、建设电站。”罗毅表示。德国在第四季度要进入冬季,届时会给安装带来很大不便,圣诞及元旦等节日的到来也会影响安装。所以,三季度是一个旺季。

  他还表示,电池出货量在三季暴增还因为主要市场——德国的电价补贴政策。

  2009年~2010年,德国当地的光伏建筑新项目和地面新项目的电价补贴将每年下降10%。如果投资人把项目延缓到2010年1月,到时候人们获得的电价补贴将减少。届时再采购电池、投资电站显然没有今年合算。

  但仅仅3个月的转暖,仍然难改今年光伏行业的整体颓势。

  业内一直把每年新增安装量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来评价该年度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情况。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说,上半年新增安装量很少,而第四季度又会进入淡季,仅靠三季度的安装量,很难让企业吃得饱。

  “今年西班牙的安装量出现了萎缩,对整个年度的数字会有很大影响。”汪刘胜说,西班牙去年的新增安装量在1G瓦以上,占全球的六分之一,但今年起西班牙当地设置了一个补贴上限,即安装到500兆瓦以后政府就不再补贴了,“现在看来,本年度西班牙的太阳能电池需求会大幅下滑。”

  高纪凡判断,今年的新增安装量将与去年相当,都为5.8G瓦左右;朱元昊也告诉记者:“现在确实没有人预测今年的安装量要比去年更高,还有人更悲观地判断(安装量)会更低。”

  平安证券的数据显示,1999年到2008年的10年内,新增安装量增长34.8倍,年复合增长率为43%。因此如果上述人士的预测成真,今年将是太阳能行业的拐点。

  行业增速降低后,太阳能产品的制造商应该做哪些功课呢?

  低成本、电池质量和高效率或许是光伏组件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天合光能正在扩建晶锭、硅片、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等,形成垂直一体化之后,组件的成本也将逐步降低,第二季其组件毛利率为28%,名列全球组件生产商第一。做多晶硅制造设备的GT Solar也在中国建立一家工厂以降低运营和采购成本。

  朱元昊还表示,企业要提高自己的服务和质量。

  中国产品已比海外同类产品的价格低,“国内产品的质量提高后,性价比也更好、市场占有率更高,所以未来(你能发现)中国的电池组件量在世界上还不见得减少,而是增多。”朱元昊说。

  另一个面对低增长的制胜法宝还在于提高光电转换效率。转换效率越高,说明技术水平越强,电池的售价也将提高。

  天合光能目前的转换效率是18.8%,这个效率在高纪凡看来“虽然不是最高,但也走在世界前列”,而交大泰阳的电池组件转换率也能达到17%,属于中上游。其他国内企业都在想方设法提高转换效率,以此增强竞争力。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