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4家新能源上市公司大洗牌 业绩预期将面临调整

2009年09月14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8月末,正当风电及光伏产业上市公司为半年报靓丽业绩“窃喜”时,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新能源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问题,研究部署5个方面的抑制政策。

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性也开始变得缥缈起来。

  风电规模扩张带来业绩突增

  据本报最新统计,10家风电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308.35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20.11%;净利润合计达45.72亿元,同比大增57.92%。与整体A股公司同比下滑的业绩水平相比,风电上市公司明显实现领先增长。从金融危机爆发至今,也许只有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商没有经历过苦日子。

  风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金风科技半年报与A股整体格调极不相符: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08亿元,同比大增216.15%;实现净利润5.30亿元,同比大增260.96%。同时,金风科技预测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更是大增290%~340%,这意味着公司200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将接近9亿元,相当于2008年全年的9.1亿元水平。国内风电制造的另一个龙头东方电气,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7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6.87亿元,同比增长55.4%。上海一位电力设备行业研究员表示,国内风力电机制造企业中的第一梯队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大都在200%以上。

  分析显示,风电公司业绩高增长源于产能规模的扩张。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风电市场持续井喷,新增装机规模达到4440MW,风电累计总容量达到16.6GW,预估中国在2009年将超越美国成为2009年新增容量冠军。但不容忽视的是,2008年全年,有接近1/3的新增风机因为电网接入问题而不能发电,只能‘晒太阳’。

  光伏产业大产能带来大窘迫

  多晶硅也是目前最热门的词汇,到今年6月底,我国已有19家企业多晶硅项目投产,产能规模达到3万吨/年,另有10多家企业在建,扩建多晶硅项目,总规划产能预计到2010年,将超过10万而2008年国内多晶硅的总需求量才1.7万吨。这些产能若全能兑现,将超过全球需求量的2倍以上。专家指出,国内众多多晶硅项目的无序上马,实际上是严重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据悉,目前光伏制造业主流企业开工率不到七成。

  同样是产能过剩,光伏产业公司上半年业绩却没有形成一定的预期收益。据统计,25家光伏相关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21.02亿元,与去年相比下降18.59%;实现的净利润合计308.69亿元,同比下滑2.93%。25家公司有4家出现首亏,还有17家业绩下滑,即84%的光伏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真空集热管生产商华东科技,上半年亏损3499.9万元;2亿元建设年产能3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线的南玻A,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6.3%。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风电企业的业绩好于太阳能企业,是因为风能主要依靠国内市场,国内市场的需求、投资都没有放缓。而光伏产业需求还是依靠国外市场,国内市场启动缓慢,上半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订单的大幅减少致使光伏企业的业绩普遍不太理想。

  新能源股业绩预期面临调整

  遭到“点名批评”后,风电及光伏产业的盲目投资将得到有效遏制,新能源行业洗牌势在必行。

  其实,在中报披露之前,众多券商机构对两家光伏公司业绩进行了预测,然而实际业绩明显跑输了预期。致力于光伏用超白玻璃的金晶科技,众多券预测该公司中期平均每股收益为0.1元,但公司中报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6.54%,基本每股收益仅为0.06元,实际业绩仅达到预测业绩的六成。中环股份上半年每股业绩的预测值为0.0073元,但实际每股亏损0.0416元,主营收入同比下降38.88%,净利润同比下降125.01%。

  在三季报业绩预告中,新能源公司显露出很大的不确定性。金风科技、中材科技、天奇股份三家风电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除金风科技业绩预增外,中材科技预测增减变动幅度为+10%~-30%,天奇股份则预亏500万元-1000万元。光伏产业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全部报忧,中环股份、岷江水电、华东科技三公司预计出现巨亏,拓日新能、维科精华、川投能源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