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挥舞保护主义大棒欲在减排问题上逼中印让步

2009年09月18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在离年底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只有两个多月之际,美国挥舞起了保护主义大棒,欲逼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在减排问题上让步。据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对中国和印度等国家发出警告:如果它们不在国际减排措施上予以合作,就更有可能遭遇美国国会实施的保护主义举措。

  《金融时报》报道称,斯特恩表示,即便像普遍预期的那样,奥巴马政府未能在今年12月哥本哈根政府间会议召开前,促使国会通过减排立法,美国的谈判地位仍然会相当稳固。当被问及美国议员对将保护主义举措写入“限量及交易”法案施加的压力时,斯特恩表示:“世界大国抗拒或不愿意采取举措的意味越浓,国会朝这个方向施加的压力就会越大。”

  随着12月的哥本哈根会议的临近,欧美发达国家在气候问题上对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施压的力度似乎越来越大。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长赫泽高本月9日称,能否就气候变化达成新的国际公约,取决于中国和印度减排承诺。不过,就在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对中印发表近乎威胁的言论时,世界银行在15日发表的《世界发展报告》中称,全球富国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大幅减排温室气体,否则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将不断增加,并将由不成比例地落在贫困国家身上。报告称,发展中国家将承担因气候变化遭受的75%到80%的损失,因而,曾经的二氧化碳最大排放国——富国为此买单也是在履行道德义务。

  在减排问题上,欧美发达国家特别热衷于玩“数字游戏”和“道德游戏”,即主动提出在具体的日期内定下具体的减排目标。有专家就分析称,这种看似科学的、颇具道德感的做法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悖论,实际上既不科学也不道德。一方面,由于经济结构的原因,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在实现减排目标上远比中印这些仍处于工业化阶段的国家轻松得多;另一方面,欧美国家玩“数字游戏”也很巧妙地回避了温室气体问题的历史成因,它们只考虑二氧化碳的“增量问题”,而没有考虑占目前二氧化碳总量大多数的“存量问题”。还有一点,在减排问题上,发达国家以领导者自居,对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上具体化,但在清洁能源技术转让以及资金援助问题上却相互推诿,全然没了领导者的气势。(雷志华)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