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能过剩是推动新能源市场的必要手段

2009年09月22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韩晓平:中国能源网副总裁、信息总监(搜狐-崔萌/摄)

  韩晓平:产能过剩不过剩是相对的问题

  韩晓平:你卖不出去当然就过剩了,哪怕你就造了一吨或者造了一公斤,最后没有人买一定是过剩的,所以问题的核心,我想可能还不是那么简单的,说是不是过剩,因为这个市场它的能量根本没有释放出来,尤其像太阳能,我们爬到楼顶上举目望去,你能看到太阳能一个发电站在你的视野里出现吗?一个都没有,怎么能说过剩呢。

我们现在装机8亿5千万千瓦,太阳能有多少呢,在我们的统计里面太阳能根本就上不了统计年鉴,太少了,少得可怜。所以这个过剩不过剩,应该说从需求来说你再建多少都不能说是过剩。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刚才你讲的问题也存在,造了很多,但是作为政府来说他最需要关心的是用谁的钱来做的,如果是市场,来自于社会的资本,政府没有必要去管他,因为他自己做的市场研究,他认为可以去做,那就让他投。我们想想我们过去的电冰箱、我们的电视机,包括汽车,都是从产能过剩的状态逐步逐步发展起来的,优胜劣汰,然后发展出好企业。一开始都不让他发展,保护企业,这个竞争就不存在了,没有竞争我们这个市场也不可能出现好的企业,所以我觉得产能过剩不过剩这是相对的问题。

  主持人:我就要对韩老师说的这个话提出问题了,我们前一轮的谈话中已经出现了意见不统一,应先生认为过剩泡沫是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韩先生说谈不到过剩的问题,你们能不能用证据证明,如果说过剩,到底过剩在什么地方?是哪种程度的过剩?如果不过剩的话,为什么就不过剩?

  应俊:从我们的观察来看,我们比较担心的是,我们观察到的情况是,你可以说它是一个市场经济下的市场行为,但是在中国的特定环境下,你看地方的很多项目,地方政府实际上有很大的冲动,为了解决就业也好、为了发展经济也好,他们有很多冲动做一些事情。就我们了解的情况,比如当地一个西部省份的太阳能企业,他说政府免费给了他8万亩的土地,帮他安排了低于市场利率比较好的银行的优惠贷款,实际上这大量的是社会的资本,是银行里信贷的支持,支持这么多的比如说太阳能多晶硅企业的发展。实际上遇到困难没有?也遇到困难了,我们有一个同事最近刚刚去了四川,他们发现当地的人告诉他们,就是说有一些当地正在建的多晶硅的厂和有些半投产的多晶硅厂已经停下来了,已经停在那边了,因为市场的条件和现在的现货市场或者说市场上多晶硅的价格并不能支持他们这个企业继续的经营下去,或者继续把这个项目下去,所以这些问题实际上我觉得还是有存在的。我也想听听韩总的意见。

  韩晓平:政府应该通过纪律来约束过剩

  韩晓平:银行的审批是有一个严格的制度的,如果这个银行向一个不该发钱的地方放钱了,这是银行自身管理的问题,银行完全可以通过他自身的管理来规避风险。但是中国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全球的市场,不仅是中国,欧洲、美国有大量的上太阳能,上太阳能不仅在中国做、在美国做,在任何地方只要做了都会在全球实行减排,尤其我们中国现在有很多新的技术,比如我们现在用单晶硅来做,原来我们炼99%,我们只能炼到99.999%,我们再往上炼不上去了,我们拿到国外去炼,最后最赚钱的让人拿走了,我们现在可以用多晶硅来做,我们就做到5个9,这个成本就变得非常非常低。所以这个一旦更多的供应全球的话,对于全球来说,在任何地方都有减排的效应。

  因为它是一个全球的市场,我们现在也不能够说我们就不发生了,因为我们担心过剩了,我们钢铁过剩不过剩,我们钢铁6亿5千万吨的产能,而且还有大量的国有企业要上,光广东省就要上5千万吨的钢铁,从政府来说应该更多的关注国有企业或者政府他们做的事情,那个实际上不是过剩不过剩,而是通过纪律来约束的事情。

  李耀:这点我非常赞同,这里面提出两个问题来,一个就是所谓的投资冲动,投资冲动从计划经济时代开始,大家就不断的出现这样的,历次的宏观调控都是在投资过热、经济过热情况下降温,硬着陆和软着陆,大家又提到中国的很多产业,实际上不断的在产能过剩动态的发展过程当中。第二个就是资源有效配置问题,政府在里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产业政策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市场的主体企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以及真正的投资者和银行很好的资源配置的载体又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想这个之间如果把它综合放在一块,讨论到如何投融资体制进一步改革,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到底在什么地方,谁是真正的动力,政府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又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可以看到,刚才嘉宾都提到了产能过剩这个问题,不是一个新的问题,过去一次又一次出现了,只是对于这样幼稚的产业刚开始发展大家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非常值得我们反思,就是说这种过剩冲动是哪里来的,为什么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的资源,在新的产业中资源配置仍然出现无效率,这到底是谁造成的。第三就是说,是不是这样的过剩是真的过剩,像以前讲的电冰箱过剩或者彩电过剩,或者水泥行业,我们记得非常清楚2002年、2003年宏观调控非常严格,水泥行业已经到了不准批地、不准批贷款、不准批新的项目,但是随之之后出现了水泥大的发展,一个动态的过程。所以今天新能源的情况,第一,是不是真的出现这样的过剩,这个过剩到底什么造成的,投资冲动哪里来的,资源有效配置是不是实现了,以及未来情况发展怎么样,大家真的应该很冷静的分析,而不是说只是看这样一个标题或者看这样一个有新闻轰动效应的命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