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气候变化谈判受阻碍 中国带最大诚意参与

2009年09月22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联合国计划推行全球变暖问题外交休克疗法
              各国关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胡锦涛峰会之旅启程 “碳强度”引关注

  中新网9月22日电(罗威)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今日将在联合国总部开幕,美、欧与发展中大国等八十余位国家领导人已确认与会。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出席会议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会议面临一系列阻碍

  为了人类免受气候变暖的威胁,1997年12月,14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由于《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在2012年到期,所以2007年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 “巴厘岛路线图”, 计划2009年年底在哥本哈根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达成新协议。

  现在,距离哥本哈根会议仅有三个月时间,但国际社会仍然在许多问题上未能达成共识,谈判进展缓慢。哥本哈根会议能否拿出一份各国皆认可的“新协议”仍然带有很大悬念。

  今年6月,联合国2009年第二次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在德国波恩举行,其目标是为今年年底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性新协议准备草案,来自全球174个国家和230个非政府组织的约3000名代表参加此次谈判。

  但在此次会议上,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与他们的历史责任、发展阶段、公约要求和减排能力相比极不相称。虽然大多数发达国家都宣布了它们减排的中期目标。但是,与科学界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各国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排放25%-40%相比,各国的保证远远达不到预期。不仅如此,他们还在千方百计减轻自己的减排责任,并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减排义务。

  此外,谈判的阻碍还停留在三大议题上:第一,如何为各国的减排行动,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第二,发展中国家如何制定适合自身可持续发展需要的减排战略;第三,各国政府如何改变各自传统的发展模式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发达国家能否有实质行动成突破关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克新参赞此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谈判是全方位的,要在减排、适应、技术、资金等几个方面同举并重。就目前的谈判进程来看,发达国家如何在技术和资金问题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将成为谈判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关键。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以及‘巴厘路线图’,最核心的是发达国家要在技术和资金问题上拿出具体行动,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谈判最重要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中国家才有可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根据各自的国情,在减排问题上做出自愿的行动、采取自愿的措施,这样才有可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一个双赢、互利的协议” 李克新说,中国现在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长远的目标是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而所有的努力都和今后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在本次气候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进一步阐明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原则、立场和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期望,并宣布中国进一步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措施。

  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前夕,中方外交部曾表态,中方主张将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应坚持以下原则:第一,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框架,严格遵循巴厘路线图授权;第二,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第三,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第四,坚持减缓、适应、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同举并重。

  中国将带最大诚意谈判

  尽管中方的态度和立场非常坚定,但是,李克新也表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胡锦涛主席会全面阐释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也会介绍我们国内所采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一些很好的做法,包括清洁、可再生能源等一些很好的做法。同时他也会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对如何开展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合作提出中国的主张和见解。”

  尽管气候变化谈判的进程面临诸多困难,但李克新参赞表示,“我们非常希望能够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因为有这样一个框架、一个协议,对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都是有利的。可以说我们是抱着最大的诚意去参与这样的谈判,也希望各方面本着互谅互让和尊重历史以及客观现实的态度来对待这次谈判,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取得一个圆满的结果。”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