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舆论:中国减排目标具雄心 美政府需行动力

2009年09月25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周佳

  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8位国家领导人在开幕式上发言,中国和美国元首的发言最受关注。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居前两位的国家,两国的排放量已占到世界的40%。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肯尼斯·利伯撒尔(Kenneth G. Lieberthal)对CBN记者说:“不管主观意愿如何,客观上,中美两国就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领导者。问题是这两个领导者是带领整个世界朝好的方向发展,还是走向更大的麻烦。领导者必须作出正面的贡献。”

  峰会开幕式上,中美两国元首都阐述了本国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承担社会责任而采取或将要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美联社详细报道了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并评论说,中国制定了一个“大型计划来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植树造林目标”。

  自然而然地,美国媒体把中美两国元首的讲话作了对比。美国媒体对奥巴马政府的行动力表示怀疑。美联社称,在美国,国会尚未通过气候变化应对法案,并且极有可能年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也拿不出什么新法律来。

  《洛杉矶时报》也说,奥巴马在发言中提及美国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把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投入清洁能源的发展、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等,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并没有呼吁国会哥本哈根大会前通过任何一个(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法案,或者至少在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中通过”。

  《福布斯》杂志网站表示,一直以来,发达国家不愿把代价昂贵的环境规则加到自己的工业上,它们害怕这会造成“碳泄漏”,即工厂和工作机会流向那些缺乏环境限制的国家。它们也害怕当技术流向发展中国家时,自己的知识产权会受到侵害。

  利伯撒尔主任撰写了长达35页的《美中清洁能源合作:前方之路》,这份报告被放在了布鲁金斯学会网站首页最显著的位置。他告诉CBN记者,由于各国领导人的发言是在一个国际会议的框架下的,所以中美领导人都没有谈到两国的能源合作,估计在奥巴马11月访华时,两国能源合作会有新的进展。

  而中美两国11月在能源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上所定的基调,将直接关系到一个月后哥本哈根大会的结果。利伯撒尔说:“对哥本哈根大会的期待必须现实一点。我认为,期待哥本哈根大会制定一项最终的全球性协议来规定各国具体的减排目标,不切实际。”

  他认为,届时如果能达成如何就最终协议进行协商的协议,就已经很好了。国际社会也可让各国制定自己国家项目,然后通过协议来形成国际承诺,以保证它们的实施,不过“即便是这个层面上的问题,也还没有被决定”。

  利伯撒尔还说,如果上述问题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得到解决,那么在今后的一年里,即《京都议定书》2012年到期前,各方就能进行最终协议的谈判工作了。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