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厘岛路线图

2009年10月10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2007年12月15日下午,经过持续十多天的马拉松式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终于通过名为“巴厘路线图”的决议。

  “巴厘岛路线图”共有13项内容和1个附录,其中亮点如下:

  首先,强调了国际合作。

“巴厘岛路线图”在第一项的第一款指出,依照《公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考虑社会、经济条件以及其他相关因素,与会各方同意长期合作共同行动,行动包括一个关于减排温室气体的全球长期目标,以实现《公约》的最终目标。

  其次,把美国纳入进来。由于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美国如何履行发达国家应尽义务一直存在疑问。“巴厘岛路线图”明确规定,《公约》的所有发达国家缔约方都要履行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温室气体减排责任,这把美国纳入其中。

  第三,除减缓气候变化问题外,还强调了另外三个在以前国际谈判中曾不同程度受到忽视的问题:适应气候变化问题、技术开发和转让问题以及资金问题。这三个问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极为关心的问题。苏伟评价说,“巴厘岛路线图”这次把减缓气候变化问题与另外三个问题一并提出来,就像给落实《公约》的事业“装上了四个轮子”,让它可以奔向远方。

  第四,为下一步落实《公约》设定了时间表。“巴厘岛路线图”要求有关的特别工作组在2009年完成工作,并向《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递交工作报告,这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完成谈判时间一致,实现了“双轨”并进。

  第五,中国为绘成“巴厘岛路线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将科学发展观作为执政理念,根据《公约》的规定,结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并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中国的这些努力在本次大会上得到各方普遍好评。

  在“巴厘岛路线图”中,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承诺担当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应责任。苏伟指出:“在此次谈判中,中国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了新贡献。但发达国家有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的责任,这应与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平衡。”

  “巴厘岛路线图”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历史中的一座新里程碑。苏伟说:“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面临的威胁,世界各国必须积极有效真诚合作,人类应该共同应对这个挑战。”

  潘基文动情呼吁:“请珍惜这一刻,为了全人类。我呼吁你们达成一致,不要浪费已经取得的成果。我们这个星球的现实要求我们更加努力。”

    路线图亮点解读

  本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司长苏伟在第一时间对“巴厘岛路线图”的亮点作出如下解读:首先,强调了国际合作。与会各方同意长期合作共同行动,包括一个关于减排温室气体的全球长期目标,以实现《公约》的最终目标。

  其次,把美国纳入进来。由于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美国如何履行发达国家应尽义务一直存在疑问。“巴厘岛路线图”明确规定,《公约》的所有发达国家缔约方都要履行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温室气体减排责任,这把美国纳入其中。

  第三,强调了三个在以前国际谈判中曾不同程度受到忽视的问题:适应气候变化问题、技术开发和转让问题以及资金问题。这三个问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极为关心的问题。

  第四,中国制定并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受到好评,为绘成“巴厘岛路线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经过彻夜谈判于15日通过“巴厘岛路线图”,规定2009年前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新安排举行谈判。

  美国代表团最后时刻戏剧性让步,使延时一天的大会终于达成协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动情的呼吁成为当天大会的难忘时刻。

    美国戏剧性让步

  由于美国反对,大会迟迟无法达成协议,失望的各国代表疲惫不堪。但此事在最后时刻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美国代表团团长、负责全球事务的副国务卿葆拉·多布里扬斯基当天早些时候说,美国将反对“巴厘岛路线图”。会场一阵嘘声。

  而之后不久,多布里扬斯基突然表示:“我们将向前迈出一步,同意多数人的意见。”这就使得计划得以通过,现场顿时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在过去两周的会议和谈判中,美国和欧盟之间在发达国家2020年前具体减排目标上产生了较大分歧。欧盟希望此次会议能提出未来两年的减排谈判目标,即发达国家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25%至40%;美国则倾向于把具体谈判目标留至未来解决。其间,印度尼西亚提出一项折中方案,即在文件中提出具体减排目标,但完成减排任务的期限长于欧盟的要求。

  在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减排技术的问题上,美国也提出不同意见。欧盟表示愿意积极推进与发展中国家的低碳经济合作,而美国虽支持成立“国际清洁能源基金”,不支持以低价转让减排技术的“知识产权”。

  在各国代表批评美国的立场、并敦促其重新考虑之后,美国代表团最终达成妥协,由《框架公约》全部缔约国参加的工作组将正式开始谈判。

    潘基文动情呼吁

  在大会达成协议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重返巴厘岛大会现场。他用近乎恳求的语气,动情地呼吁各国代表达成协议。

  他说:“请珍惜这一刻,为了全人类。我呼吁你们达成一致,不要浪费已经取得的成果。我们这个星球的现实要求我们更加努力。”

  潘基文承认,他再次来到大会现场,自己感到很勉强。

  “坦率地说,大会迟迟没有进展。我对此感到失望,”潘基文说。

  大会主持人、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说:“由于我们不能找到各方同意的表述……可能导致人类和地球陷于面临崩溃的境地。这是最糟糕不过的事情。整个世界都注视着我们,我请求你们不要让世界失望。”

  在美国最后一刻妥协、大会达成协议后,潘基文对各国代表团表示谢意。他说:“这是我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以来最激动的一刻。”

  大会通过的“巴厘岛路线图”是各国妥协的结果。为了达成协议,原定于14日闭幕的大会延迟一天,协议文本也作了修改。

    巴厘岛路线图”规定

  ,在2009年前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新的安排举行谈判,达成一份新协议。新协议将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期承诺2012年到期后生效。

  欧盟原本希望会议提出具体减排目标,即发达国家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对于1990年排放量减少25%至40%。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反对这一目标。

  为了达成妥协,最后文本删除了具体目标的表述,只是明确了“解决气候变化的急迫性”。此外,未来的谈判将讨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和技术支持等问题。

    要点概述

  一、确认为阻止人类活动加剧气候变化必须“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文件援引科学研究建议,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对于1990年排放量减少25%至40%。但文件本身没有量化减排目标。

  二、为应对气候变化新安排举行谈判,谈判期为2年,应于2009年前达成新协议,以便为新协议定在2012年底前生效预留足够时间。2008年计划举行四次有关气候变化的大型会议。

  三、谈判应考虑为工业化国家制定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应采取措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比较发达的国家向比落后的国家转让环境保护技术。

  四、谈判方应考虑向比较穷的国家提供紧急支持,帮助他们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后果,比如帮助他们修建防波堤等。

  五、谈判应考虑采取“正面激励”措施,鼓励发展中国家保护环境,减少森林砍伐等。

  六、为人类下一步应对气候变换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