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碳足迹计算器

2009年10月13日1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什么是碳计算器

  你知道吗?有20%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因为森林面积减少和土地利用方式变化。这是全世界所有车辆排放的两倍!保护国际致力于通过种植健康多样的森林,恢复天然植被,缓解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证明人与自然是可以和谐共处的。

  尽己所能,减少碳排放,保护森林,通过各种渠道参与植树造林,

  让地球上有更多的森林吸收二氧化碳,减缓全球气候变暖趋势!

  今天,气候变化是对生物多样性最大的威胁之一。

地球温度上升之后, 野生动物向北边和高海拔地区迁移,寻找更适合他们的栖息地。而珊瑚礁是不能迁移的,另外一些物种无法适应新的环境,它们就将失去生存的空间。同时,冰川融化,海洋化学变化导致整个种群的物种消亡。如果不能减缓,气候变化会导致上万种物种在五十年之内灭绝。

  很多人已经知道:人类活动,尤其是化石质燃料导致气候变化。然而,很少有人意识到森林消失和土地利用方式的变化,产生了高达20%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森林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并通过光合作用使它转化成氧气,而毁林开荒、土地退化、筑路和城市扩张导致森林消失,也是导致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原因。

  森林的消失导致二氧化碳重新回到大气中,而且造成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的破坏,当地社区不再享有森林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入防洪、非木材林产品,生态旅游和水源涵养等。目前,每年有超过35万平方公里的热带森林消失。

  保护国际和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深入研究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并倡导用自然保护作为缓解全球气候变化的手段策略。通过运用科学信息,保护国际在全世界很多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包括中国西南山地的四川、云南等地区实地示范种植多重效益的森林 。这些实地示范保护森林和生物多样性,通过市场机制出售二氧化碳额度,并为当地社区提供生态服务、提高生计。

  森林碳汇项目创造社区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重效益,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保护国际通过“企业环境领导中心”的工作,和许多世界500强企业共同合作,鼓励企业减少碳排放, 并投资森林碳汇项目进一步降低‘碳足迹’。

  在中国,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原保护国际中国项目)和3M公司、UTC公司等合作,在四川和云南等地区种植森林,2007年1月31日,森林多重效益项目组开发的云南省腾冲项目成为全球第一个获得CCB(气候、社区与生物多样性项目设计标准)标准认证的金牌项目。

  随着暖冬和极端天气频发,中国公众对于气候变化有着越来越深的体会和认识。最近出版的中国《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也完整的阐述了中国气候近百年来的变化及其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保护国际推出碳计算器,鼓励公众关心气候变化,从自己做起减少碳足迹,并积极通过植树等方式保护自然,同时缓解气候变化。

  森林的多重效益

  传统上对森林价值的认识只专注于木材产品,而森林对人类更主要的贡献是产生氧气、吸收二氧化碳、保持水土和提供人类生存所需的生物多样性等诸多方面。但是传统的植树造林项目往往选用的是单一树种, 有时还是外来树种, 这样造林后产生的单一生态系统有很多问题, 所提供的生态服务功能比多样化的天然植被要差很多。研究表明,天然植被的恢复有无可比拟的巨大价值,保护森林和重建它的生态功能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恢复后的天然植被不仅提高了保持水土的功效,而且能吸收固定更多的碳,从而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贡献,而且也为动植物提供更佳的栖息地,并减少森林火灾和病虫害。

  森林碳汇项目

  为了减少温室气体(如二氧化碳等)的排放,减缓全球变暖的趋势,2005年2月16日生效的《京都议定书》中规定了发达国家必须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并允许他们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额度达到减排的目的,方法之一是通过在发展中国家植树造林等项目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以减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

   点击进入:山水自然中心“碳足迹计算器”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