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室效应如何作用于全球?

2009年10月14日2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红外线对温室效应来说是一个特别关键的概念。地球接收到太阳光的照射变得非常温暖,其中红外射线反射到大气层及外太空,同时也降低了地球的温度。在大气层当中存在这样一些气体,它们能够把红外线吸收并反射回地面,这样就减慢了地球表面降温,使地表温度提高。

  在大气层当中存在天然的温室气体,包括水蒸气、自然散发出的二氧化碳,这些气体使地球温度提高了30摄氏度,也正因为这样使人类在地球生存变为了可能。这样一些自然的温室效应,实际上对人类的生存是很有好处的。但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由于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造成了温室气体不断增加,就使全球气候发生了变化,从而给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威胁。

  由于人类活动而产生的温室气体多种多样,主要包括两种,二氧化碳和甲烷。人类活动使得地球温度变暖的“贡献”,其中2/3是二氧化碳的排放,主要来自于化石燃料的燃烧。另外有1/4来自甲烷气体,主要来自于农场养殖的家禽、家畜,还有就是煤炭的开采和水稻的种植等方面。国际条约中管制的温室气体有六种,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其次是甲烷,其他还有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氧化亚氮是工业和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气层中温室气体占的比例其实非常少,1%都不到,其中水汽占的比重最大,但是水汽是自然界排放的,不是人类排放的。没有温室气体不行,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可能是零下18摄氏度,全球都是冰天雪地了,必须有温室气体来保暖。

  在整个温室气体当中,二氧化碳所占的比重是非常大的。自1750年到现在,二氧化碳的排放趋势:1950年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强的上升趋势,在过去的50年当中二氧化碳的排放有非常大的增长。甲烷的排放也有同样的趋势,在过去50年当中增长的速度也是相当快的。

  温室效应及温室气体所致的气候变化,主要依赖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另一方面,气候变化的情况也有赖于气候系统对温室气体作出什么反应,这种反应的灵敏度如何,包括大气、云层、冰盖、海洋对于另外附加多的温室气体的排放所产生的温室效应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建立数学模型对气候变化作个预测,包括太阳辐射、红外线、云层、降雨、海洋、陆地等各方面的情况。科学家所采取的做法就是把地球表面的某一个区域划成不同的区,比如说划成不同的小格,把每个区域气温的变化分成很多层。海洋中,一直到海底的变化,也分成很多层。这整个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模型,需要相当复杂的数学计算,也需要大型的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目前世界上只有几个类似的数据处理中心,英国有一个,中国的国家气象中心也有一个类似的模拟系统。

  (摘自中英气候变化报道媒体研修班《如何报道气候变化:知识、视角和方法》第一章)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