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签署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

2009年10月20日2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8年6月18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进入第二天。图为中国副总理王歧山与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对话开始前交谈。 中新社发 谭宏伟摄

    中新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 (记者 李静)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十八日在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双方在华盛顿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并宣布正式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
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于今年十二月在北京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安纳波利斯共同主持对话闭幕式并总结成果。王岐山在总结会上表示,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一次成功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对话。双方围绕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主题和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增进了相互理解和战略互信,取得了丰硕成果。

  他指出,这次对话最突出的成果是中美在能源和环境领域扩大了合作。对话过程中,中美双方均强调坚持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原则,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同意正式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双方深入探讨了中美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包括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粮食安全,同意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和公共投资的沟通与协调,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双方同意,建设创新型社会是中美各自国家利益的体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建设创新型社会的根本前提,从战略高度探讨知识产权问题,并对中美商贸联委会形成指导意见,是非常有益的。

  保尔森也表示,本次对话很成功,成果显著,双方为此作出了重要努力。双方讨论深入、对话直接、沟通顺畅。《美中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的达成是双方在该领域合作的重要一步,为今后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双方启动投资保护协定谈判也是双方合作有勇气的一步,意义重大。

  王岐山与保尔森当日下午在华盛顿共同会见记者,介绍了此次对话的主要成果和意义。他们并在记者会后签署《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十八日日下午在华盛顿表示,《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的签署以及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的正式启动是本次对话里程碑式的两大成果。

  他还提到,在此次对话中,中美双方坦率地讨论了人民币、美元汇率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关切。“双方在汇率问题上能够非常坦诚地交流,这显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意义。”

  而除了在能源环境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取得上述重要进展外,双方在宏观经济和金融服务、民生投资及产品质量与食品安全、贸易和竞争力等领域都取得了多项成果,如签署关于交通合作的联合声明,建立中美交通论坛;美方同意切实考虑中方关切,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合作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方同意开展试点,允许非存款类外国金融机构向试点地区零售消费金融服务,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法人银行发行人民币次级债券等。

  朱光耀告诉记者,中方认为此次对话最成功之处是两国互信的加强。“只有在互信的基础上,两国才能交流沟通,才能在各个领域推进合作。”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成果,不断向前推进,正是因为这样的对话符合和反映了两国人民的利益和要求。(完)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