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骆家辉朱棣文联袂访华推销能源合作

2009年10月20日2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邀请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共同访华的目的在于,希望将美国的环保技术应用到中国,在能源效率技术和能源管理专长等方面,促成中国进行技术进口。】

  这不是骆家辉(Gary Locke)第一次访问中国,但这位新任美国商务部长的笑容比以往更加灿烂。

  骆家辉此次访华是与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同行的。两位美国部长迫切来到北京,是希望尽快与中国展开清洁能源的合作。

  有关中国的市场准入和美国的技术出口限制等问题的争议,一直阻挡了两国实质合作的步伐。但这偏偏又是一块价值5500亿美元的大蛋糕。

  为了方便对中国大众展开宣传攻势,除了与政府领导人及有关部委的会谈外,美国人“几乎所有的行程”都对媒体开放。早晨9点,就有记者赶到了距离天安门40分钟车程的北京开发区,这比骆家辉原定的抵达时间还要早一个小时。

  位于东南郊区的开发区,是骆家辉北京之行的第一站。区内的华润协鑫热电厂,由于安装了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制造的FT8-3型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因此成了开发区的“环保典型”。

  但直到上午10点半,骆家辉才姗姗来迟。骆家辉在听华润协鑫工作人员介绍该厂的节能运作时,全神贯注,并不时提问。其随行人员很贴心地为部长留下一些角度——方便摄影记者捕捉骆的神态。

  也许对迟到抱有些许歉意,骆家辉稍后主动走到记者面前回答提问。骆颇为兴奋地表示,尽管这些技术是美国公司的,但却帮助了中国的环保事业、为中国创造了大量岗位,更为美国本土创造了就业机会,“这是双赢的!”

  半小时之后,骆在不远处的文昌东街2号参观了美国公司康明斯的中国区总部。康明斯中国区总裁华金声高兴的与这位老朋友握了握手,在朋友面前,骆家辉显得更为轻松。还向在场人员介绍了与之同行的“重要”人物——Chris Lu,白宫的行政内阁秘书。

  Chris Lu也有中文名,叫“卢沛宁”。事实上,卢沛宁和骆家辉、朱棣文一样,同为奥巴马内阁的华裔高官,有中国媒体形象地称卢为“白宫大管家”。

  “有问题可以多和他沟通。”骆家辉眨了眨眼,笑着对美国商人们说。

  在参观完康明斯的清洁能源发动机后,骆家辉一步踏上展示区内装有清洁发动机的538路公汽,仔细打探一番后,他下来又一次主动迎接了记者的话筒,又一次说道,“这是双赢的!”

  华金声也是中国美国商会的主席,所以紧接着,骆家辉与开发区内的美国企业家群体举行了闭门会议。在这趟被自己戏称为“没有私人时间,完全为美国企业服务”的行程中,骆要多听听美国企业在华经营的困难,及其对政府的要求。

  闭门会议内容不得而知,但在王府半岛酒店的中国美国商会招待午宴上,骆家辉眼神坚定,望着在场众多的美国企业家,他说:“我承诺,尽我所能为你们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

  在午宴的演讲中,骆家辉数次脱稿演讲,着重强调几个重要话题。在提到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时,他放下稿子,详细的阐述了不平衡的原因,美国对中国的进口远大于出口,美国人花的钱远超过其能挣回的等等。

  这些都是老调重谈,但骆家辉比前任找到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就是清洁能源合作,这能够解释为什么骆家辉要参观上述两家美国企业。

  想要敲开5500亿美元清洁能源市场的大门,美国人也必须付出自己的努力。中国一方,在能源效率技术和能源管理专长等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技术进口;而在建筑节能、碳捕捉和可再生能源方面,中国需要更多的技术合作。

  这也是骆家辉邀请能源部长朱棣文一起访华的原因。所以,骆家辉在午宴的演讲中强调,“将美国的环保技术应用到中国,帮助中国解决节能问题并在中国创造就业,与此同时,美国本土也将诞生数以百万计的新岗位”。

  骆家辉不厌其烦地再次强调:“这是双赢的!”

  在提问环节中,两位会员提问过后,骆家辉抢过主持人的话筒,亲自选了一位提问者。

  “你要自己掌控吗?”主持人笑着问。“当然!”骆家辉回答得简短而有力。

  提问是所有中国人所关注的,“如何确保双方顺利开展合作”。骆家辉的回应,让人们明白这次部长访问为什么会如此透明:“我们要通过媒体舆论,努力强调气候变化问题的关键性,以及清洁能源合作的重要性。”

  上午的技术参观与商业交流,为他与中国高官的会谈造出了声势。骆家辉此行还将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会面,讨论扩大JCCT(中美商贸联委会)作用的问题。

  “中美在某些问题上的差异仍将存在。”骆家辉说。从钢铁倾销、轮胎特保到限制中国鸡肉进口,中美间的贸易争端在奥巴马上台后不断增多。

  既然看到了双方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机会,骆家辉显然更乐意突出合作之利,而淡化争端之弊。一个有趣的“内幕”是,当本报记者提交部长专访提纲时,其中关于中美贸易争端的问题被美方善意的拿掉,因为“美国贸易政策主要由USTR(美国贸易代表处)制定”。

  骆家辉和朱棣文在7月16日将“联袂”参观一座节能建筑。骆家辉将如何解开中美贸易的纠结,这座节能建筑的名字——“未来之家”——给出了意味深长的暗示。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