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首度访华 将签署新能源合作双边协议

2009年10月20日2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奥巴马访华的日程有了更进一步的消息。日前刚刚抵达中国的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1月首次访问中国。专家表示,预计两国首脑届时将就战略、安全和经济方面广泛议题进行交流。

在经济话题中,奥巴马很可能大力游说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以支持美方刺激经济的努力。另外,气候变化和新能源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预计也将是重头戏之一。

  美债话题无法回避

  上周末,美国方面首次就奥巴马的出访给出了迄今为止较为明确的信息。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对媒体宣布,奥巴马的首次中国之行将定在11月中旬,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日期。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首次访华,预计会和中方讨论广泛的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地区形势以及安全问题等等。

  根据现有安排,奥巴马计划参加11月14日至15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外界普遍推测,奥巴马很可能在此次会议后顺道访问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潘锐教授昨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这是奥巴马上任后的首次访华,之前双方已有了很多沟通,做了很多推动工作。从目前的情况看,奥巴马此次来访可能谈到几方面的问题,包括战略、安全、环保和气候变化、以及经贸问题等。

  在这其中,有一个问题可能不得不提,那就是美国国债。专家表示,考虑到美国目前仍在全力拉动经济走出衰退,继续推动大规模的经济刺激,与此相应的,美国仍然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购买美国债券。

  “如果没有石油美元、亚洲美元的支持,美国将无力继续推行经济刺激。”潘锐说,所以,在11月份访华时,奥巴马肯定会提及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的话题,就像之前希拉里和盖特纳来华时说的一样。

  奥巴马的赤字难题

  对于仍在不断发行创纪录政府债券的美国政府而言,海外投资人的增持对于弥补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至关重要。特别是中国,目前依然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人。

  当地时间25日,美国白宫预算办公室和国会预算办公室将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和预算赤字预估数据。外界普遍认为,上述数据很可能又是一个“天文数字”,从而给奥巴马政府带来更大的压力。

  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一位官员上周证实,奥巴马政府本周二将宣布未来10年政府预算赤字总额预期为9万亿美元,远远超过上次公布的预期数字,后者仅为7.1万亿美元左右。

  同时,政府还可能在周二宣布,将2009年度预算赤字估算值下调至1.58万亿美元,比先前的估计少2620亿美元,这是因为政府实际用于救助金融产业的资金少于预期。

  如此背景下,奥巴马尤其需要获得中国这一最大债权人的支持。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人,中方在奥巴马来访期间也会提出明确的要求。专家指出,中方很可能重申,美国当局要确保中国在美投资的安全。

  专家表示,考虑到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即,此次奥巴马来访,预计也会在气候变化、环保和新能源等领域与中方交流意见和探讨合作。

  美国驻华大使馆曾透露,11月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将就应对气候变化和新能源领域合作等事项签署双边协议。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