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让减排变得有利可图 我国碳交易存多种模式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0月23日10:39

搜狐绿色频道绿色选择访谈现场(搜狐-荣蓉/摄)

  中国碳交易现状:

  中国政府已批准2200多个CDM项目,已成功注册640多个项目,已签发减排量1.5亿吨,已超过欧盟的实质减排量,如果我们这2000多个项目都能够注册成功,预计在第一承诺期产生的减排量大约20亿吨。

  主持人:杨主任,中国碳交易的现状是怎样的?中国目前的态度是怎样的?

  杨宏伟:主持人好,各位搜狐的网友好!碳市场成立的法律基础是在《京都议定书》2005年生效以后,《京都议定书》给发达国家规定了在2008年—2012年减排义务,欧盟是8%,日本、加拿大是6%,澳大利亚是允许增加,但是增加不许超过8%。同时《京都议定书》还规定了,国际排放贸易、联合履行,以及清洁发展机制这样三种灵活机制,这三种机制核心就是允许发达国家到境外去购买一部分的减排量,用抵消在《京都议定书》下面的指标,这是国际碳市场的法律基础。

  中国是《京都议定书》的缔约方,当然我们也是公约的缔约方,作为我们履行公约义务、履行《京都议定书》义务的一项重要的行动,中国采取了很多的举措推动CDM项目,在中国开展是透明的、高效的,目前来讲我们这套做法被认定是行之有效的,很多国家也到中国来取经。

  截止到9月份的情况,中国政府已累计批准了2200多个CDM项目,其中在联合国注册640个,已经签发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如果中国政府批准的项目都能得到注册,预计在2012年前可减少20亿吨二氧化碳。

  这个数是什么规模呢?大家听起来可能没有概念,我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欧盟在《京都议定书》下承诺的减排指标是8%,也就是应在1990年42亿吨的基础上减排,到目前为止欧盟15国总的排放量加起来还有41亿吨多一点,就是说欧盟实实在在减下去了9千多万吨。

  用这个数就可以做一个比较,在中国开展CDM项目,已经签发的1.5亿吨就已经超过了欧盟目前的实质减排量。如果我们这2000多个项目都能够注册成功,预计在第一承诺期产生的减排量大约20亿吨。中国的CDM项目对于促进全球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将作出更大贡献。

  碳交易的目的还是在维护国家发展权益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来减缓气候变化。国内可以采用一些市场机制,包括财税等综合手段来达到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的目的。

  主持人:您一直在说CDM,能不能理解成,中国现在进行碳交易的主要形式就是CDM?我更想问您的是,在中国以后还有没有可能用其他的形式来做碳交易?中国现在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是什么?

  杨宏伟: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都在关心的一个问题,包括刚才黄先生也讲到了“自愿减排市场”,从目前的碳市场发展情况来讲,它的主渠道还是在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面的三种机制的交易,当然现在正在进行的按照巴厘岛路线图的授权,哥本哈根第二承诺期的国际气候谈判正在进行当中,谈判的核心内容一个是发达国家在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的问题,与此相关的还有一些基于项目的市场机制在第二承诺期能够发挥多大的作用。

  同时我想大家也应该注意到了,胡锦涛主席在最近的联合国峰会上指出,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很多积极的贡献,另一方面,我们还会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其中就提到了,我们要努力降低单位GDP的碳排放强度,这就是2020跟2005年相比要显著的降低,也为我们在现在这个阶段探索,比如在我们国内是不是也能采用一些市场机制,当然可能也包括其他的财税手段,这样采用综合的手段来促进我们国内减缓气候变化这样一些工作的开始。

  现在来讲,我觉得还很难下结论说我们国内的碳市场会什么样,什么时候能建立,需要什么样的前提条件,但是我想大家的态度都是很积极的,都在进行努力的探索,当然一个前提的条件就是我们要搞清楚碳交易的目的是什么,碳交易的目的还是在维护国家发展权益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来降低减缓气候变化、减缓温室气体的成本,同时更多的人来参与应对气候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