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让减排变得有利可图 我国碳交易存多种模式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0月23日10:39

杨宏伟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CDM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搜狐-荣蓉/摄)

  杨宏伟:将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指标分解到各省,各省再分配到一些具体行业。也可以在五大电力集团内部尝试进行类似的碳指标交易

  主持人:我现在想问的是,杨主任、梁博士,这种模式在国内,现在虽然说只是试点,还没有开始交易,但是在国内复制的可能性有多大?有没有可能将自设的减排指标分到各省,每个省再分布到具体行业,比如排放最多的水泥行业,最终达到这样一个减排效果?

  杨宏伟:这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下一步中国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出台什么样的控制指标。我们十一五推动节能减排就是将指标分到各个省,是按照区域进行划分的,这个里面有各行各业,我们推动低碳经济也可以借鉴这样的路子,比如我们现在讲单位GDP的碳强度指标要显著下降,首先要分解到各省,在省里各个部门怎么去落实,可能还会分到某一具体行业。这样相应的交易成本会低一些,交易是资源的优化配置,在省内配置就是将资源从左口袋转移到右口袋,阻力会相对较小。

  主持人:您好像还提到一个观点,某些大行业,比如说中国的一些比较大的电力集团,他们可能会在整个集团内部形成这样一种机制,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说,我毕竟是在集团内部做碳交易,对既得利益格局没有触动,因此更容易推进。

  杨宏伟:是这样的,这是指我们现在五大电力集团,是跨省的,但是从收益算GDP、算利润来讲,是在整个集团这样进行核算的,集团可能有效率比较高的电厂,也可能有效率比较低的电厂,通过碳交易来推进节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工作。

黄杰夫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全球副总裁(搜狐-王玉玺/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