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让减排变得有利可图 我国碳交易存多种模式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0月23日10:39

    黄杰夫:要想有利于中国碳交易,建议采取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组合拳”的方式进行

  黄杰夫:欧盟的指标分配,不完全是分到国家,实际上在监测过程中是欧盟碳交易主要以电厂为主,有一万多个排放源,他们将指标都分配到了微观。既然做市场,不妨参考到美国当年,也是分配到锅炉,排放源。

  所谓行政手段,就是说通过政府的政策、补贴,我个人并不完全反对,我认为在中国最终适合的减排方式,应该是组合拳,行政加市场。

  英国是最早参与欧盟碳交易的国家,他对市场比较有经验,同时他对中国政府采取一些政策,也比较有经验,英国政府做了一个报告,行政手段再加上市场手段最终使英国企业减排成本降低了70%多。

  主持人:杨主任,您觉得黄总的方法怎么样,有没有可能实行呢?

  杨宏伟: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之间不仅不矛盾,恰恰是相互依存的。从美国控制二氧化硫的排放权交易来看,我们可以借鉴,这里面政府有政府的角色,市场有市场的角色,政府主要是制定游戏规则和对市场进行监督管理,具体的交易,更多的需要依靠市场本身去做,这两方面要结合起来。

  杨宏伟:哥本哈根会议对碳市场的影响是决定性的。碳市场稳定离不开需求,需求来自于一个强有力的制度,其中核心的内容就是,发达国家缔约方在2020年要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40%。

  主持人:因为我们现在的主题是“碳交易——世界形势与中国定位”,刚才利用大量的时间谈国内的碳市场怎么建立,实际上专家的基本观点是强调要多用市场机制。

  欧盟在航空业要有一个具体的碳排放标准,有可能以后中国起降的飞机飞到欧盟必须达到他的标准,最终这个成本可能转嫁到消费者头上,还有今后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可能要强制披露他类似于财务报表类似于碳的报表,这些跟我们的关系都很大,所以说世界的形势跟中国的定位这都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两个话题,而杨主任是气候谈判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之一,他经历了前前后后的很多谈判,因此我想问杨主任,哥本哈根的会议最后达成的协议,对中国或者世界的碳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宏伟:影响是决定性的,现在哥本哈根的会议大家为什么这么关注?碳市场稳定离不开需求,需求来自于一个强有力的制度,其中核心的内容就是,发达国家缔约方在2020年要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40%,第一承诺期要求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是5.2%,现在根据气候变化的紧迫性要求,发达国家应该大幅度的减排,同时发展中国家要采取国内的减缓行动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要承担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指标,这样的情况下就会对我们全球的碳市场提供积极的市场信号,提供一个稳定的市场需求,这对于碳市场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无论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的碳市场,首先必须是国家有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这样的需求,无论是相对的目标还是绝对的目标,都离不开气候变化的制度,我想现在发展中国家要高度重视。

  主持人:下面希望三位嘉宾就今天我们的话题,“碳交易——世界形势与中国定位”每位嘉宾来阐述一下自己最后的观点,梁博士,您能不能就价格信号谈谈您的观点,因为如果在国内没有一个碳交易市场,碳价格信号怎么去建立?没有碳价格信号,这个碳交易市场又不好建立,这是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能不能就这个谈谈您的观点。

  梁猛:价格信号,实际上是一个信号灯,市场说白了就是供需的交叉点,那个交叉点上有一个量、有一个价格,所以一旦理解了这一点,这个价格的作用有多重大家心里会比较清楚。

  如果有企业看这个节目,我想告诉企业一点,我们减排的行为和GDP增长之间、和企业发展之间,是不存在根本性矛盾的,短期内是有的,长期里面是没有的,甚至可以这么说,如果企业对这个事情是一种排斥的心理的话,在将来不远,也就三五年的时间,吃亏的就是企业自身了。所以希望大家都重视这件事情,都来参与这个市场,参与的人越多,这个心火越准,对我们国家、对企业、对个人、对动物、对植物们都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就是对整个地球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杨宏伟:今天很高兴来参加搜狐绿色论坛,跟网友们交流。我觉得对利用市场机制来促进温室气体的减排,我们在现阶段已经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应该讲,这样一种市场机制,这样一个灵活机制,特别是像CDM,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系起来,大家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被证明是有生命力的,是有基础的。不管第二期的国际气候谈判结果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我还是比较乐观的。

  黄杰夫: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中国现在争论的气候变化,现在其实应该争论主要的问题,并不是说中国是不是在减排,承诺不承诺减排,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无论是十一五提高了20%,将来十二五有可能继续提高碳强度,现在恰恰我们理清的问题,反而是我们要达到这样的减排成本多少。有些企业投资几千万,把燃料改为天然气,从我的角度来讲,一定是有减排的,假如这些资产由于各种原因拿不到CDM的程序进行变现的话,能不能在其他途径当中变现,这是我反复强调的。

  我们在天津做的事情,就是为了帮助这样的企业,实实在在,不管中国人去核查、日本人去核查、欧洲人去核查,实实在在的做了减排,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这样的企业怎么样使碳指标变迁。交易并不是惩罚排放指标,而是给排放指标提供激励机制。

  主持人:谢谢黄总,我们有机会一定去天津看看您的实践。

  今天的“碳交易—世界形势与中国定位”,我们设计的话题专业性是非常强的,因此实际上我个人看来,有很多具体的细节的都是都没有讨论清楚,但是这也不是2个小时就能说清楚的。今天三位嘉宾所作的发言已经非常精彩,我代表搜狐的网友谢谢今天三位嘉宾的到来。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