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让减排变得有利可图 我国碳交易存多种模式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0月23日10:39

  相关名词解释:

  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三种灵活机制之一,目的是协助未列入附件一(为工业化发达国家)的缔约方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有益于《公约》的最终目标,并协助附件一所列缔约方实现遵守《京都议定书》第三条规定的其量化限制和减少排放的承诺。它是基于项目的机制,由附件一国家和非附件一国家之间进行合作。减排成本高的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先进技术,在低减排成本的发展中国家实施减排项目。发展中国家不承担减排义务。

    核证减排量(Certification Emission Reduction )

    缩写成CER。核证减排量是清洁发展机制(CDM)中的特定术语,指联合国执行理事会(EB)向实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企业颁发的经过指定经营实体(DOE)核查证实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只有联合国向企业颁发了CER证书之后,减排指标CER才能在国际碳市场上交易。

  排放贸易(Emissions Trading,ET)

  也是《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三种灵活机制之一。附件一国家为履行其依《京都议定书》第三条规定的承诺的目的,附件B所列缔约方可以参与排放贸易,任何此种贸易应是对为实现该条规定的量化的限制和减少排放的承诺之目的而采取的本国行动的补充。也就是用市场方法达到环境目的,即允许那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低于规定限度的国家,在国内或国外使用或交易剩余部分弥补其他排放量。

  边际减排成本(marginal abatement cost)

  指在一特定的时间内(如某个年份),温室气体减排活动在原减排量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单位减排量所增加的成本。一般来说,宏观分析时边际减排成本随减排量的增大而递增。

  能源消费碳排放强度(carbon emissions intensity of energy consumption)

  指当年全国能源消费过程中的碳排放量与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