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网:中美能源合作 美方更积极?

2009年10月26日13: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任茜 随着11月份的临近,奥巴马即将访华。针对“哥本哈根”会议上的能源合作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较之中国而言,美国的行动更为积极。

  针对奥巴马访华的能源合作问题,10月22日,搜狐主办了“搜狐网绿色选择10月论坛:奥巴马访华 中美能源与气候合作的新契机?”的活动。

活动邀请了杨宏伟、喻捷、叶莺三位专家对这次的主题进行讨论。

  喻捷表示,美国比中国更积极,“希拉里,然后又是奥巴马来中国,显然美国高官到中国更频密一些。”她说。

  在解释美方积极的原因时,喻捷说道:在两个问题上,美国在国际形象上失分的一个是伊拉克的战争,另外一个气候变化谈判方面,所以美国希望新的政府能够挽回这个国际形象能够有所作为,而且美国应该说是现在也是经济上全球第一的地位,他也不会在一些国际公约上让欧洲当一个领导者,虽然说欧洲已经领导了很长时间,但是一旦回到这个谈判,还是希望有一个非常领先的形象,他认为中国领袖的形象一方面当然是国内法案的通过,另一方面谁能拉到中国,到底是美国拉到中国,还是欧洲拉到中国,而是说利用这样一些渠道和方法把中国拉进来,让中国进入这个游戏,让中国好像更积极,但事实上他国内的行动比中国国内的行动还要差一大截。

  喻捷是气候组织中国办公室政策与研究项目总监;而叶莺女士美国纳尔科公司(NALCO)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她曾经在柯达工作过12年;杨宏伟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CDM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气候谈判中国代表团成员。三位专家就“能源与气候”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新能源的问题

  对于能源合作,业内的共识是能源合作绕不开新能源问题,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风能的运用会减弱、消除传统能源的压力,甚至改善世界政治的趋势问题。但是关于这一问题,叶莺女士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叶莺:我并没有否定新能源的急迫性,因为化石能源已经给我们用了几千年,这个已经有了消耗完全的可能,什么时候促进新能源的开发,像哥本哈根这样的会议是有一定的功效的。

  中国和美国不可否认的是今天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实体,而这两个经济实体都已经用一种非常负责的态度在面对今天我们面临的环保、生态以及大气变化怎么样节能、怎么样使我们能够有更好的生态传给下一代的现在的这个问题。我自己觉得在技术层面上施加压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推动的力量。可是这种制衡力量的同时,必须发自于真正现实的我们所面临到的压力,而这个压力就是在怎么样寻求工业的发展,经济更上层扩张的同时,也能够顾虑到在能源上的开发,所以新能源的开发跟传统的化石能源的维持,这是两条腿在走路,不能够偏废任何一方。因为新能源的大饼今天我们并没有吃在嘴里,而从今天走到新能源变成现实,还有一段很长的路,我们喝西北风吗?我们天天晒太阳吗?如果天天有太阳,那么太阳能可能是可靠的,可是有的时候太阳要放假它不出来的,要用风能,谁能够保证每天给你吹八级风呢。

  对奥巴马访华的期望

  在访谈的最后,杨宏伟在提到对奥巴马访华的期望时说道:期望通过奥巴马总统的访华这样一个活动,这样一个事件,让更多的美国人来关注中国,来了解中国,来了解中国在自己可持续发展过程当中为保护环境,包括为经济社会做出的繁荣所作出的贡献。中国有句俗话说叫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人,包括其他的外国朋友通过各种渠道来了解中国,我们都生存在同一个世界,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想大家都有责任,而且要通过这种交流,通过增进共识来去更多的了解对方,同时对以前尤其是发达国家一种没有考虑到的说怎么其他国家的人怎么会这么想,除了我们国家之外其他国家还有这样的想法,不要感到奇怪,可能更多从全球的视野,全球的角度对各自的区域进行一些反思,我想通过这种交流来更多的增进共识,只有在增进共识沟通交流情况下才能够把我们一些想法一些好的愿望落实到这种实实在在的合作行动当中,这也是我们参加气候变化谈判我想最核心的一个词就是落实到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