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贸易、城市化与环境”国际研讨会背景介绍

2009年10月26日19: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我们正处于一个经济快速全球化的时代,国际贸易迅猛发展,城市人口日益膨胀,全球环境形势日趋严峻。环境作为发展的重要维度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认同,环境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未来世界各国追求的战略目标。贸易与城市化是当今世界的两个显著特征,贸易和城市化极大的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

但另一方面,贸易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问题也给各国环境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将在2009年10月28日到30日举办以“贸易、城市化与环境”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第二届人类发展论坛暨第五届未来环境发展趋势研讨会。贸易和城市化对全球和地区环境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减轻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对环境的压力是本次会议关注的核心问题。

  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午餐讲座、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本次论坛将围绕“贸易与环境”和“城市化与环境”两大核心议题展开。贸易与环境的关系非常复杂。一方面,贸易自由化可能会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不恰当的环境规制也会对贸易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制约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经济增长水平。因此,探讨贸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机制,对于实现国际间贸易和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制定合理的与贸易相关的环境措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贸易与环境议题中,论坛将分设以下子议题:环境问题对商品和服务贸易以及国家竞争力的影响;在贸易协定达成和实施过程中,环境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结合;进出口商品能源消费,及其对一国贸易策略的影响;贸易与气候变化;绿色贸易政策。

  城市化与环境是本次论坛的另外一个核心议题。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和不断恶化的环境问题,使世界很多地区都在面临严峻的考验。城市决策者需要花大力气应对自然资源、食物、人口、废弃物、资本和其他进出城市的各种流动,同时他们还必须为日益增长的人口提供适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所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环境保护问题发出了挑战。在城市化与环境议题中,研讨会将主要围绕未来城市化和城市发展过程中将会面临的主要挑战、城市化与城市发展的合理模式、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相关的政策制定、城市交通、城市环境与健康等问题展开讨论。另外,如何从人类发展的角度认识环境问题也是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

  在论坛的最后,来自学术、商业和政策等领域的专家将进行题为“欧亚合作:加强对话与合作”的圆桌讨论。本次论坛的主要目标包括:为政府有关决策部门、国际组织、学术界、公民社会组织、产业机构提供一个多元化的交流平台;分享国内外在促进“贸易-城市化-环境”协调发展上的经验与教训;推动公众对“贸易-城市化-环境”相关议题的关注、讨论和参与;推动“贸易-城市化-环境”相关的研究,为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深入对话提供依据;推动我国“贸易-城市化-环境”相关战略、政策和计划的形成,完善政策决策。

  本次论坛的预期成果包括:扩大政府(国家和地方政府,中国和其他相关国家和地区政府)、国际组织、决策者、商业部门和其他利益团体间的长期交流规模;巩固和促进学者、决策者、社会代表和其他贸易、城市化、环境和人类发展问题的相关组织的持续合作与交流;收集高质量的、由组织方专家委托相关权威学术或政府研究机构撰写的背景论文,由中国和世界的顶级出版机构发表;收集高质量的,有助于长期政策研究的,关于贸易、城市化、环境问题与政策研究的会议论文。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法国威立雅环境研究所联合承办。届时,众多高水平的国内外专家与学者将出席此次论坛。其中包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99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Amartya Sen,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Rajendra Pachauri,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会会长Harvey Fineberg、韩国首尔第一副市长RA Jin-Goo 等。预计将会有400多位来自政府有关部委、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国际发展组织、国内外非政府组织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得到了威立雅环境集团、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局、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区域生态经济专业委员会、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和搜狐绿色七家机构的大力支持。

  关于此次研讨会的全面信息,可以浏览大会官方网站,此外,搜狐绿色频道为本次大会提供独家门户网站支持及直播服务,有关研讨会的议程及讨论进展,还可登陆搜狐绿色专题页面获得详细信息。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