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奥巴马访华拨清气候迷局 中美能源合作蕴含商机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0月26日21:37

  本期访谈背景及嘉宾介绍

  【访谈实录】

搜狐绿色选择10月论坛访谈现场(摄影/搜狐-荣蓉)

  主持人(《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冯洁):现场的各位朋友以及搜狐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再次来到搜狐绿色频道的月度论坛,这次主题是奥巴马访华和中美能源和气候合作,昨天上午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奥巴马对话就气候变化做了非常官方的表达,上个月我们关于新能源投资过剩,也是很巧,昨天国土资源部发了一个通知,说对于产能过剩要严把源头关,证明我们的月度论坛探讨的话题还是很有价值的。

  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的嘉宾:杨宏伟先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CDM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气候谈判中国代表团成员。来自企业的叶莺女士是美国纳尔科公司(NALCO)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主席,她曾经在柯达工作过12年。来自NGO的喻捷女士,气候组织中国办公室政策与研究项目总监。

  搜狐绿色月度论坛合作单位是中外对话,中外对话是一个环保网站,长期致力于气候变化与环境方面的中外交流,奥巴马访华正好是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成立3周年,在此表示祝贺。

  12月份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在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只剩下50天时间时,传来了两个坏消息:一是奥巴马政府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办公室主任卡罗尔•布朗纳对媒体表示,今年6月刚在美国众议院获得通过的《气候变化和能源法案》不太可能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通过,这意味着美国不太可能在哥本哈根给出任何具体减排数字,也不可能批准带有强制减排要求的《京都议定书》;二是国际气候谈判的主渠道《公约》和《议定书》及授权的“巴厘路线图”正受到严重挑战,美国倡导一项单一的新法律框架,以取代《京都议定书》,而这得到了气候变化领导者欧盟的支持,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

  我想问各位,如果双轨变一轨之后,哥本哈根会议会不会遭到挫败,对于企业而言政治格局发生这样的变化,企业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杨宏伟:如果发达国家说要变成来要搞一个单一的框架,甚至要提出来要动摇公约的一些基本原则,这是违反“巴厘路线图”授权的,对于哥本哈根谈判取得成功具有很大的破坏力。

    杨宏伟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 CDM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气候谈判中国代表团成员(摄影/搜狐-荣蓉)

  杨宏伟:这个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去看,第一个方面首先我们讲大家这么关注哥本哈根的会议,是因为两年前在印尼的巴厘岛召开缔约方第十三次大会的时候,所有缔约方都同意按照相关的授权进行双轨制的谈判,这个双轨制通俗的讲就是在《京都议定书》这一条轨道下发达国家缔约方按照第三条第九款进行谈判,2012年之后发达国家继续承诺减排指标的具体数字。另外在气候公约下的一条轨道就是开展公约长期合作行动,包括美国在内发达国家缔约方,也包括发展中国家缔约方,怎么样开展更有效长期合作有效行动。应该讲这个原则,这样的授权在两年前已经定下来了,这就是著名的“巴厘路线图”按照双轨制进行谈判,当时也已经考虑到美国不批准《京都议定书》,美国不是《京都议定书》缔约方这样的现实情况,这个情况现在也没有改变,所以讲哥本哈根会议成功的关键就是一定要坚持“巴厘路线图”按照双轨制继续进行谈判,尤其现在这个阶段非常关键,我们现在还有到巴塞罗那,到哥本哈根共15个工作日的时间谈判,如果发达国家说要变成来要搞一个单一的框架,甚至要提出来要动摇公约的一些基本原则,这是违反“巴厘路线图”授权的,对于哥本哈根谈判取得成功具有很大的破坏力。给大家打一个比方,这就像说我们在进行一场足球比赛,比赛就剩最后五分钟了,突然提出来说我们改变规则吧,我们另外选个地方去比吧,那么这样显然就不行的。国际社会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现在唯一的成功的可能就是大家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按照公约和议定书这样共同努力形成的框架,在公约和议定书主渠道内促成积极的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