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奥巴马访华拨清气候迷局 中美能源合作蕴含商机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10月26日21:37

  杨宏伟:对于新能源、替代能源的技术来讲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美之间,中欧之间,应该在能源技术的这种合作研究,合作开发方面还是存在比较广泛的合作前景。

搜狐绿色选择10月论坛访谈现场(摄影/搜狐-荣蓉)

  杨宏伟:我再补充几句,我们现在在浙江建设的核电站采用了美国西屋公司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刚才喻捷博士讲的美国优势在美国积聚了很多的资源,美国的科技、研发能力是非常强的。对于新能源技术,对于替代能源的技术来讲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美之间,中欧之间,应该在能源技术的这种合作研究,合作开发方面还是存在比较广泛的合作前景。当然这种合作要真正的付诸行动并产生有效的合作,取决于一个前提,就是大家必须真心实意的合作,我们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合作当中付出了真诚的努力,从我们对外开放的方方面面也可以看出来。希望通过这次奥巴马总统的访华能够进一步的来增进这种互信,来更多的展现一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包括双方在能源领域,包括环保领域能够开展一些实实在在的合作,那么我想无论是对于能源的发展也好,对应对气候变化也好,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听完三位嘉宾的话产生三个新的问题,刚才大家讲了中美必须有一些务实的合作,而不是停留在话语一些层面上。我想问喻捷博士,您多年参加气候变化谈判,您觉得这次奥巴马访华之间,中美之间要达成协议,或者要磋商核心问题到底是什么?

  喻捷:奥巴马总统访华是11月份,正好在哥本哈根之前的一个月,我觉得这种互相有一个交流,在谈判之间有一种某种程度上的理解和促进可能是此行的主要目的,除了哥本哈根之外,现在正在进入轨道的中美能源经济合作有没有一些实质行为,刚才杨博士,叶女士都提到一些实质性的能够跟企业相关的,不光是政府在纸面上的一些承诺,是不是能有这样一些实际性的内容推进,也是对双方提到的互相的氛围的建立是至关重要的。

  杨宏伟:能源技术的这种发展方向可能会因为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这样的需求而发生一些倾斜,有这样一些改变的时候,往往就会带来巨大的商机。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能源合作应该是多变的,而不是单边的,中国也可以跟美国合作,也可以跟欧洲合作,可以有选择的,中国和美国,和欧盟的能源合作有什么不同特点吗?中国和美国合作的时候手里有什么牌可以打?

  杨宏伟:自从我们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欢迎大家来中国合作,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以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合作,从各个方面,并不在乎它是来自于哪里。基于这样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基础之上,我们讲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关键是要看双方的这种合作的基础,有没有这样一个合作的基础。我们都知道在欧洲的国家,欧盟一些成员国,他们前些年我们已经看到自从有了气候变化问题以后,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它并不是因为能源短缺去开发可再生能源,而是看到了气候变化问题可能对能源技术的发展方向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或者说能源技术的这种发展方向可能会因为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这样的需求而发生一些倾斜,有这样一些改变的时候,往往就会带来巨大的商机。一些欧盟国家考虑到这方面的变化,在可再生能源的研发上动手比别人早一些,比如说像风力发电,一些欧洲国家比如说丹麦、德国,包括后来的西班牙,他们应该是走在前面的。中国最近几年我们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在推动可再生能源过程中我们风力发电发展是非常快的,我们采购了一些欧洲发达国家的一些先进设备,一方面是一种合作,同时对于拥有这样一些先进的这种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欧洲国家,对他们来讲也是通过和中国的合作获取了丰厚的商业利益。

  我想中美在这样一些能源合作领域,实际上有很多的这种相似性,包括国家的规模,都是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大国在能源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广的,关键就是要把它落实在一些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去。我们现在怎么样把煤炭用好,兼顾到环境保护,清洁高效的煤炭技术很重要,此外,可再生能源的技术,核能的技术,这些都是比较有潜力的。

  叶莺:新能源、再生能源都是要靠设备和技术,而目前为止中国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时候,很多低端生产一定会到中国来,这其中有不少是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

搜狐绿色选择10月论坛访谈现场(摄影/搜狐-荣蓉)

  叶莺:我不是学院派,而是在市场上打拼。刚才谈到的风能,可再生能源,这些的应用,我请问所有这些能源发展要靠什么,要靠设备,风力发电的机组不管是20万套,多少万套,可以斩钉截铁的说,很快的这些设备生产中的低技术的环节一定会到中国来,而这些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欧洲公司手里,低端的生产还是在中国来,这当中还是要消耗能源的。还有太阳能发电过程需要设备,这个设备在哪生产?在中国生产,在吸取太阳能设备生产过程中,多晶硅是多么污染的一个东西。而当你制造可再生能源过程当中还是要依赖化石的能源来做这样的生产,使你能够走向一个新的能源的时代。所以在这个时候,怎么样使我们能够提高燃煤的效率,减少污染的排放,提高生产率,这是我们现在真正面临的迫切问题。再说一次不管什么样的新能源,再生能源都是要靠设备,都是要靠技术,而目前为止中国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时候,很多这其中的低端生产一定会到中国来,因为顺势而流,而这其中相当一些都是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

  喻捷:欧洲首先从70年代能源危机之后,石油危机之后比较重视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开发比较早,我们从风能来看,一开始在中国示范项目很多都是欧盟援助资金支持的,和政府贷款支持的,这个示范对中国整个风能产业推进起到很好作用,这和产业先走一步有关系。另外欧洲和美国对外援助形式不一样,欧盟的政府非常发达,欧洲对发达国家援助基本上通过政府援助的方式,而美国可能是通过民间基金会其他的一些方式,所以近期金融时报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民意调查,我觉得也正好反映了这样一种区别,他问到说发展中国家在造成气候变化这个问题上责任很小,但是受到的影响很大,你认为发达国家应该给发展中国家以援助帮助他们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吗?我们看到在欧洲包括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相当来说民众有超过大概接近半数,或者百分之三四十是支持的,但是美国排在发达国家最后一位,只有20%老百姓觉得应该给发展中国家做这样的事情,所以国内政治的氛围并不是特别给政府这样的便利拿到很多钱给发展中国家做事情的,即使想做可能比欧洲的阻力要大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