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骆家辉:美国企业应充分参与中国清洁能源市场

2009年10月29日0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财经网》杭州专稿/记者 王真】10月28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Gary Locke)称,将利用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的时机,与中方就加强中美两国在能源方面的合作进行对话。骆家辉是在杭州举行的JCCT会前的媒体发布会上做此表述的。

  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两国间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合作和贸易争端磋商机制之一,第一届部级联委会于1983年举行。2003年底,两国领导人商定提高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的级别,由中国一名副总理担任中方主席,美方主席由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共同担任。本次第20届JCCT会议,中方代表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美国方面,商务部长骆家辉、农业部长维尔萨克和贸易代表柯克都将参加。

  骆家辉称,中美双方将讨论市场准入问题以及眼下的中美贸易争端在未来如何避免。“希望通过本次的JCCT,中美双方能够取得一些进步。”骆家辉强调。

  骆家辉指出:“美国公司目前没有充分参与到中国清洁能源的市场中来,这将是我们JCCT议题重点之一。” 继7月与能源部长朱棣文共同访华之后,这位美国商务部长将继续为美国企业争取进入中国能源技术和环保市场的机会。

  在回答《财经》记者就未来华盛顿可能启动的针对中国制造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立案展望,骆家辉表示,美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都是由独立的第三方提出请求,再由商务部等美国政府机构进行调查和立案决议。“所以,美国政府方面无法知晓什么人在什么时候将提出此类请求。”

  但是,骆家辉重申了美国不支持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如果国家之间卷入贸易保护和贸易报复的争端,以至于打起贸易战,那么谁也不是赢家。对于这一点,我们必须非常努力地避免。”

  骆家辉承认,中美之间贸易争端不断,但是他表示:“中美两国已经建立了一定的讨论机制来解决这些争端,这是两国关系达到成熟的象征。”

  美国对华的“轮胎特保案”是眼下中美贸易争端的导火线。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ITC)会对中国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9月11日奥巴马做出的裁定,从今年9月26日开始,针对中国输美轮胎产品连续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从价特别关税。

  美国GT律师事务所反倾销专家布鲁诺(Philippe Bruno) 告诉《财经》记者:“我不认为美国和中国进入了贸易战争。奥巴马做出的加征轮胎关税的裁决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奥巴马一方面需要感谢钢铁工会对他大选获胜的支持,另一方面也需要再次依赖工会的力量通过其国内医疗改革的法案。”

  同时也是美国最大的轮胎企业固特异(Goodyear Tire & Rubber Co.)首席律师的布鲁诺透露,诸多的美国轮胎进口商已经开始从第三国家进口轮胎,而中国生产商则将轮胎出口到第三国。“美国的轮胎特保造成的是中国进口产品的替换而已。”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