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碳生活 关爱自己也关爱地球

2009年10月29日1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各种各样的生产和生活活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在不断增加,“温室效应”的作用也随之增加。在过去的100年里,我们居住的地球温度在不断的上升;北极海冰消失速度加快;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浓度为地球65万年以来的最高值;温室气体已经成了全人类所要共同面对的最紧要问题。

  我们的日常生活每天都在排放温室气体,据科学家测算,一个人的日常起居每年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总量,足足可以充满三个热气球。

一些环保机构早在1997年就发出了为“碳买单”、“碳中和”的呼吁。如今“碳足迹”、 “碳中和”等种种“低碳”理念和实践,正成为人们追逐的风尚。全球各地的环保组织开始提倡低碳生活,倡导大家将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降到最低,从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保护地球环境不再变暖。

  碳中和

  “碳中和”就是现代人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利用这种环保方式,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个人付款给专门企业或机构,由他们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1997年问世以来,“碳中和”的概念在西方逐渐走红,实现了从“前卫”到“大众”的转变。

  碳足迹

  “碳足迹”,表示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耗用量”。“碳”,就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碳”耗用得多,导致地球暖化的元凶“二氧化碳”也制造得多,“碳足迹”就大,反之“碳足迹”就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碳足迹”,它以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来计算。这个概念以形象的“足迹”为比喻,说明了我们每个人都在天空不断增多的温室气体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碳足迹”可用以下公式进行估算:

  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 耗电度数×0.785

  开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 油耗公升数×0.785

  短途飞机旅行(200公里以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 公里数×0.275

  中途飞机旅行(2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 55+0.105×(公里数-200)

  长途飞机旅行(1000公里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千克)=公里数×0.139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易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