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衣年轮"与"低碳装" 疯狂衣橱代价几何?(图)

2009年11月04日10: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环境报】

  人类以自然界的草木藤蔓、动物皮毛来遮羞取暖的时代结束后,对服装的选择更注重审美的需求。在着装上,现代人又颇为喜新厌旧,特别是年轻人,一件衣服经常是穿一两次就被压在箱底,“不见天日”了。疯狂衣橱的背后,并没有多少人知晓服装带来的碳排放量。

  服装从原材料的制作,到其自身的生产、运输、使用,以及废弃后的处理,在其生命周期内的每一个环节都与环境、资源密切相关。

  近日,珍·古道尔及根与芽(北京)环境教育项目机构提出了创新环保概念“衣年轮”和“低碳装”。

这家机构针对全国4个城市的2294名公众着装习惯进行了调查,并发布了《“衣年轮”中国城市调研报告》,号召更多人关注服装的碳排放问题,从穿着低碳装开始,呵护地球家园。

  “衣年轮”用来衡定每件衣服在生命周期内碳排放总量和年均碳排放量

  从原材料生成开始,到对其进行废弃处置为止,每件衣服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一件普通的衣服,从它的生命周期一开始,就对环境资源造成危害。从原料开始,变成面料,经历成衣制作、物流和使用,到最终降解到土壤里,这样的一生中,它会消耗多少的资源,带来多少的碳排放呢?

  英国环境资源管理公司计算过一件约400克的100%涤纶裤子在其“一生”中消耗的能量。这条裤子在中国台湾生产原料,在印度尼西亚制作,运到英国销售。假定其使用寿命为两年,经历了92次洗涤,用50℃温水的洗衣机洗涤,烘干机烘干后,平均花两分钟熨烫。这样算来,全部耗电量约为200千瓦时,如果电能由煤提供,就会排放出约47千克的CO2,相当于裤子本身重量的117倍。

  针对每一件衣服在制造、运输、使用及处置的整个过程,这家环保机构用服装的碳排放指数组成“衣年轮”,来判断个人对服装的使用是否有益于环保和低碳。

  就像从树的年轮可以看出它的年龄和状况一样,衣服也有自己的年轮,用来衡定每件衣服的使用年限、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总量以及年均碳排放量。每件衣服的材质、每个人的使用方式和回收与否,都会影响到“衣年轮”的变化,也会影响到碳排放量。

  面料选择能降低碳排放,棉、麻等天然纤维在一定程度上更环保

  每个人占有衣服的碳排放量都会像年轮一样逐年增加,那么如何计算公众个人拥有的“衣年轮”,日常生活中如何做才能做到减碳环保?

  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工作的李晶是低碳一族。她一直坚持吃素,喜欢选择棉麻类服装,从不选用动物皮革类服饰。

  李晶的选择是有根据的。因为在动物皮加工的过程中,使用了包括甲醛、煤焦油、染料和氰化物在内的有毒物质。为了增加柔软和耐水性,皮革要经过鞣制。多数皮革使用硫酸铬等铬盐鞣制,产生含铬的废料。除此之外,皮革的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的水和能源,经过鞣制后不能被生物降解,对环境也有极大的危害。

  在服装中占有半壁江山的化纤类服装则是利用石油等原料人工合成的,其生产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和水,并且产生污染物。化纤本身不易降解,不符合环保的要求。

  而棉、麻等天然纤维没有化纤那样的生产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更环保。因此,棉麻类服装近年来大受公众追捧。但是,纯棉或纯麻绝不等同于环保。其种植过程中也需要耗费农药、化肥、杀虫剂和水,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此次调查显示,在面料的选择上,消费者普遍以棉麻为主,并且这一点在各种不同的消费群体之间差别不大。

  多数消费者认同环保着装理念,赞成选择低碳面料、延长使用寿命、提高服装的再利用率

  低碳服装仅用环保材料是不够的,还要向环保的5R原则靠拢,真正把Reduce(节约能源及减少污染)、Reeval-uate(环保选购)、Reuse(重复使用)、Re-cycle(分类回收再利用)、Rescue(保证自然与万物共存)落在实处。

  此次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消费者都对于环保着装持认同态度,对环保服装理念的响应度也比较接近,主要集中在选择低碳面料、延长使用寿命、提高服装的再利用率上。

  罗先生是一位从事外贸工作的白领,生活中他十分注重环保,将低碳的生活方式融入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以前我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购买过大量的衣服,现在购物时不自觉地会考虑到它的功能性。”他说起曾经买过的一件登山服。“这种服装既防寒保暖,透气性又好,春、秋、冬3个季节都可以穿,一衣多穿,提高了服装的使用率。有了这件衣服,外出旅行时不必带太多衣服,能真正实现低碳。”

  衣橱中沉睡的衣服意味着更多的碳排放,低碳着装第一步是少买新衣

  衣橱中沉睡的衣服,意味着更多的服装消耗和更多的碳排放,从而带来更多的环境问题。

  珍·古道尔及根与芽(北京)环境教育项目机构给出低碳着装建议,第一步少买新衣、多穿旧衣、旧物利用。如果每人每年少买一件衣服,按腈纶衣服的能耗标准,每吨衣服消耗5吨标准煤计算,则少买一件0.5千克的衣服能够减少5.7千克CO2。

  此次调查显示,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对于服装的使用周期差别不大,大多集中在一个季度到两年,而其预期服装寿命集中在1~3年。在服装购买频率上,女性的服装购买频率高于男性;21~40岁区间的人群购买服装的频率相对较高;白领阶层购买服装的频率相对较高。

  调查也显示,消费者对环保的考虑普遍较少,年轻消费者更注重服装的品牌和款式,而老年消费者对环保和耐穿性的考虑较多。

  在废旧衣物处理上,年轻人更容易将废旧衣物丢弃或者长期存放,女性更倾向于转赠他人;消费者普遍希望开拓捐赠渠道来处理废旧衣物。

  珍·古道尔及根与芽(北京)环境教育项目机构认为,在废旧衣物处理的方式中,最好的一种就是旧衣翻新,这既可以避免衣物被闲置或者被作为垃圾焚烧,又可以增加衣物利用率,减少新衣添置,从而减少碳排放。

  目前,旧衣翻新不仅是一种环保行为,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趋势。许多媒体,包括杂志、电视、网络等,都有关于旧衣翻新方法的详细介绍,一些大城市也出现了专门提供旧衣翻新服务的缝纫店。

  日常生活中,废旧衣物如果不适合翻新或者捐赠,那么还有一种常见的处理方式,即旧物利用。

  罗先生告诉记者,旧衣通过一定的处理,比如剪裁、缝纫等,变成生活中所需的其他物品,包括抹布、墩布、口袋等,既可以避免旧衣被当作垃圾扔掉,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又可以开发出新的用途,同样也避免了新物品的购买,从而减少了碳排放。

  76%的碳排放在衣服使用过程,低碳着装第二步是尽量减少洗涤次数

  有关数据显示,一件衣服76%的碳排放来自其使用过程中的洗涤、烘干、熨烫等环节。其洗涤过程不仅耗费大量的水和电,而且洗涤剂和干洗溶剂还会造成环境污染。

  低碳着装的第二步是在衣物的使用过程中,尽量减少洗涤次数,用手洗代替洗衣机洗涤,并且在洗涤时使用更加环保的方式。

  北京市崇文区前门街道的张阿姨有节水节物的习惯。她经常教育小孙子要注意爱护衣物,尽量避免弄脏。小孙子穿脏的衣服,她会先用洗衣粉浸泡,再用手搓洗。这样既省水,衣服又洗得白亮。

  珍·古道尔及根与芽(北京)环境教育项目机构建议,洗涤过程中要做到低碳,可以从机洗改为手洗。机洗过程中耗费的电力会导致碳排放,而机洗比手洗用水量大,自来水的生成、运送和污水处理也需要耗费能源,从而导致碳排放。同时,这家机构还建议,洗涤衣服不可避免,而烘干环节则可以避免。降低洗涤温度,改烘干为自然晾干,可以减少衣物熨烫,降低能耗。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