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哥本哈根峰会六大看点 不走《京都议定书》老路

2009年11月11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蝌勒

  【搜狐绿色消息】伴随着12月份哥本哈根峰会的在此到来,人们的视线将再次聚焦到这次可以决定世界气候变化前景的气候峰会上。美国科学家凯瑟琳(Catherine Brahic)和弗雷德?皮尔斯(Fred Pearce)从目前世界各国关注的科学问题和政治问题出发,列举出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峰会将要探讨的几个重要问题。

  一、制定出未来发展中落实低碳排放的切实方案

  科学家们经过计算后表示,我们如果想避开全球变暖给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那么我们还能够向大气中排放的CO2最高限为2500亿吨。但是,如果按照目前的排放速度,在20年内我们就会突破这个最高限。所以,12月份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为期一周的峰会上,各国代表要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使得我们永远不会超过这个最高界限。

  1.为何说今年12月份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要确定低碳排放的切实方案?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国(UNFCCC)2007年在巴厘岛召开的会议上一致同意在两年时间内起草一份防止气候变化的长期计划,而最终确定这份计划的截止日期为2009年12月18日(也是本届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结束日期)

  2.这次峰会上的协议会不会和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一样,会徒劳无益?

  这次峰会上签订的协议和京都议定书有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当时美国游离于京都议定书框架之外,而这次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美国是积极的参与者,会切实执行本次气候峰会签署的计划条约。

  3.还可以向大气中排放的CO2最高限为何定为2500亿吨?

  我们通过砍伐森林和燃烧含碳燃料已经向大气中排放了1.8万亿吨CO2。如果我们在向大气中排放2500亿吨的CO2,那么就会有75%的几率使得全球气温升高2℃

  4.为何防止全球气温升高2℃如此重要?

  尽管任何程度的全球变暖都会造成一系列的损失,比如说生物多样性的上市,海平面上升,引起气候模式总体变化等。但是,气象学家预测全球气温升高2℃后很多损失将变得无法挽回,并将危及数百万人的生命。因此,气候峰会各国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2℃以下,定为最终目标。

  5. 将气温升高控制在2℃就足够了吗?我们是不是可以将目标定的更高一些,比如说,将气温升高控制在1.5℃不是更好吗?

  全球变暖带来的危险性是连续的,气象学家通过模拟研究表明,如果全球气温升高突破2℃的界限,那么将使得地球上有1亿人将处于极度干旱缺水状态,世界上绝大多数珊瑚也会从此消失。目前,受海平面升高影响最大的许多岛国和受干旱影响严重的国家正在积极游说峰会各国将控制底线提升为1.5℃。但现实情况是,达到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2℃以内已经是一个极限目标,所以在目标设定方面不会有大的更改。

  二、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如果我们想避开全球变暖带来的灾难性影响,除了减少碳排放,别无他途。这个问题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解决。所有国家必须同意减少碳排放,并根据历史排放量来划定应当承担的责任。

  三、怎样落实实施方案所涉及到的资金问题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的谈判有个重要议题就是决定各个国家应当采取的具体措施。贫困国家将花费数百亿美元用于控制碳排放并适应不可逆转的全球温度升高这个现状。而对于发达国家,它们必须为历史上排放的CO2负责,这些发达国家如何履行这种历史责任将在哥本哈根峰会上揭晓。目前,已经提出的方案是,向各个发达国家发放CO2排放许可证,若超过这一界限将通过增加赋税的方式加以制止、向国际航班机票中征收CO2排放税等。欧盟最近新启动一个应对全球变暖进程基金,目标是在2020年前募资100亿美元用于延缓全球变暖进程。

  四、森林问题

  对具有“地球之肺”的森林进行无节制的砍伐是造成目前CO2含量急增的一个重要原因。专家估计,目前大气中CO2含量的15%是由森林砍伐造成的。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宣称,通过各国政府的协作,停止对森林的过度乱伐,在2020年可以将这部分CO2含量减少3/4.

  其中巴西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国家占了全球森林砍伐总数的60%。为此,哥本哈根峰会上将列举详细措施来监管巴西和印度尼西亚森林砍伐问题。并通过现金补偿的方式使得伐木者不在私自砍伐树木,也不会私自将砍伐的树木偷运到其他国家。这些资金由发达国家为达到减排目标而支付的碳补偿金额来支付。但这项计划让那些致力于保护森林的国家感觉到非常不公平(如哥斯达黎加),他们认为不应当让那些乱伐森林的国家因此而获益。

  五、技术问题

  受减少碳排放影响最大的就是电力供应。在哥本哈根峰会上,所有与会国家必须保证这些发电厂都采用低碳技术,但因为各个国家技术水平不同,所面临的困境也各不相同。为此,国际能源机构表示,在未来20年内要向发展中国家投资13万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电力供应技术。发达国家的电力公司希望能够借此机会能够在“绿色自由贸易”的框架下自由进入发展中国家市场,而以印度和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希望能在和发达国家交易的同时接触到发达国家的先进电力技术。

  六、统一协定的可能阻碍者

  目前,美国在12月份哥本哈根峰会上是否可以签署统一协议至关重要。如果美国国会无法及时通过相关议案,美国可无法做出可信的承诺。为此 ,中国和印度会因美国没有表现出足够的诚意而收回工业绿色化的承诺。另外一些新兴工业化国家或许也会投反对票。其中比较典型的是韩国和马来西亚。这些国家目前年均CO2排放量已经赶超大多数欧洲国家,如果要求他们完成较为严格的目标可能会产生抵抗情绪。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