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废物利用生态服装 旧衣翻新是时尚

2009年11月12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设计师Natalie Chanin设计并手工制作服装,比如这条裙子,就是源于传统的手工艺技术和特质。

  设计师Natalie Chanin对她设计风格的转变时刻记忆犹新。“我当时站在(纽约)服装区(Garment District)的一个街角,手里拿着一件被我扯破了又缝补好的旧T恤,”她说。作为一个入行20年的资深时装设计师,她每天约见生产商,说服生产商开设她的再造T恤手工缝制生产线。

人们只是对她“冷眼相看,就像我是从外太空来的,”她回忆到。当她结束又一次约见后,驻足在第37和第8街区的转角,Chanin意识到她与纽约、与眼前这快速廉价生产的工业状况之间的缘分到此为止了。“我看着我之前使用的缝纫花纹,它就像阿拉巴马被子上的传统花纹的缝法。当时,我意识到,我应该回家了。”

  Chanin的家乡在阿拉巴马州的佛罗伦萨(Florence, Alabama),那里过去因为繁荣的花边、棉布织造和T恤生产,而曾被誉为世界T恤之都。经历第37和第8街区转角的那次顿悟后,2000年她回到了佛罗伦萨。由于1993年颁布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一下子造成5000个纺织工人失业后,这座小城已经失去的往日的忙碌。看到人们所面临的困境,Chanin质疑这种对待人如同对待商品似的商业模式,如同其生产的廉价服装,一次使用后便可置之不理。不久,她开办了自己的工厂Alabama Chanin,以更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来经营,雇佣当地的缝纫工,手工生产持久耐用的服装,并且通过“超循环(upcycling)”(比如,回收利用)生产剩余物的方式尽量实现运营零废弃物(zero-waste)。

  Chanin在从根本上反思时尚之路上,并不是孤军奋战。自从2000年初期,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服装生产厂开始将道德理念引入到资源密集且耗费巨大的工业运营中。这不仅仅是艾尔?戈尔(美国前副总统)的忠实拥护者们制作麻布瑜伽服。一些大城市的时装秀已经开始展示来自大品牌公司的可持续设计作品,数以百计的新式生态时尚公司已经陆续登场。第一代生态时装(eco-fashion)理念还要追溯到19世纪90年代,重点是在材质上,比如原色的有机棉布。今天的道德趋势反映了更深层次的责任义务,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可持续发展。

  在19世纪90年代初,第一代生态时装的品牌服装生产线之一是埃斯普利特(Esprit)的生态选择系列(Ecollection),由Lynda Grose设计,现在她在加利福尼亚艺术学院执教可持续设计。Grose说,当时很难让管理者理解有机棉布的价值;现在,很多大型零售品牌公司的生产链不仅供应有机棉布,还在劳工问题、污染、回收和原料采购上取得了重大进步。“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并且会持续发展,”Grose说,她还引证举例了由Gap和H&M公司合作发起的清洁棉布倡议(Cleaner Cotton Initiative);Levi Strauss &Co.和Nike公司改进劳工标准;英国高档用品百货公司Marks &Spencer投资公平贸易。

  2005年,Nike启动了名为“考量设计(Considered Design)”的项目,根据可持续标准对所有的设计决定作评估。目的是为了减少废弃物,到2020年逐步增加环境安全材料的使用。公司为设计师提供即时的有关他们设计决定的环境成本报告,以便他们随即可在制图板前选择更为清洁的设计方式。“Nike正试图尽快地减少我们对环境的影响,而最佳的方式就是让设计师也参与到绿色进程中,”Considered Design项目的总经理Lorrie Vogel说。“他们是我们的梦想。”

  尽管有这些改革,工业领袖们清楚地认识到还可以做更多。“当你着手核算全部的生产成本,”户外装备公司Patagonia的环境分析部门主管Jill Dumain说,“问题就出现了,如何真正能设计出可持续的产品,立足于当前,而不是抢夺未来?”

  幸运的是,大的品牌公司和年轻的具有全球意识的设计师们正在试图回答这个问题。以下正是打破时装产业陈旧商业模式,开拓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六大趋势。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易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