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源回收与再生利用 应善于小题大做

2009年11月12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今夏北方多雨,一场急风暴雨让手中的伞多处“骨折”,八成新的伞,弃之可惜,留着无用,翻翻柜子,这样的“病伞”已有好几把。

  在物质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的今天,修理雨伞显得多此一举,东西坏了就扔,似乎成了如今这个时代我们生活水平提高的证明。于是,一边是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口号随处可见,另一边却是生活中的浪费比比皆是。以前听说国外有人将过时的洗衣机电视机丢到大街上,仿佛天方夜谭,如今我们也颇有步其后尘的可能,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可惜二字在那些不断追求消费新潮的人看来,已是过时的观念。

  站在个人角度,腰包鼓了,日子好了,不必再像老一辈那样处处精打细算,消费中的“跑冒滴漏”或许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倘若将每位公民的行为与国家资源消耗联系起来,得出的结论就不那么轻松了。研究显示,伴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资源消耗增长速度惊人。1983年我国成品钢材消耗量仅为3000多万吨;到2003年,我国的钢材消费量已经达到大约2.5亿吨,20年增长了8倍,接近美国、日本和欧盟钢铁消费量的总和,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40%;水泥消费约8亿吨,约为1983年的8倍,约占世界的50%;电力消费已经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位,仅低于美国。

  当我们对资源浪费现象逐渐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的时候,不少发达国家却正在绞尽脑汁开发循环经济。所谓循环经济,简单说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资源,通过节约与重复使用,达到减少消耗现有资源的目的。据报道,瑞士塑料瓶的回收率已经达到90%以上。政府规定,只有使废弃的塑料瓶回收率达到75%,企业才能获准广泛生产与使用塑料瓶。美国的再生纸行业规模已经超过钢铁,年销售收入达500亿美元。为了提高大众的环保意识,美国将每年的11月15日定为“回收利用日”。而人口只有1000多万的比利时,九成旧衣被回收利用;每年旧衣回收总量达到1.5万吨。回收的旧衣中,经过处理和加工的一部分旧衣成了油污抹布、汽车内使用的脚垫、绝缘材料、粗布地毯、日用抹布等,另一部分进行碎布处理,从中回收纤维。目前,欧洲市场上销售的许多纺织品都标明是由回收纤维布制造的。

  记得有句老话叫“越富越抠门儿,越穷越大方”,翻翻我们的资源再生利用账,则令人汗颜,调查显示,尽管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的1/4,但水资源循环利用率比发达国家低50%以上。资源再生利用率也普遍较低,我国即将进入汽车社会,大量废旧轮胎再生利用率仅有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今年3月份,我国首批确定了12个资源枯竭城市,另外我国现有的8000多座矿山中,已有400多个资源已经枯竭,三分之二进入枯竭期。不懂得珍惜资源的结果,必然是自断发展之路。可见,对于我国不少地方来说,发展循环经济已经迫在眉睫。

  其实老百姓过日子从来都不缺乏节省资源的智慧与窍门儿,过去谁家有了破铜烂铁、旧衣废报都不会轻易丢掉,一点点积攒着,等着收废品的来收,如此既可以换钱,又让废物有了新的用武之地。因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各种物资普遍缺乏,特别是钢铁,所谓大跃进,其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大炼钢铁。如今我国的钢产量倒是上去了,铁矿石却需要大量进口,据说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幅度将达70%,钢铁企业财大气粗,谁还顾得上理会老百姓家中那点破铜烂铁。

  家大业大,如今连北京胡同里每天走门串户收废品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家具只收纯木的,家电必须能响的,饮料瓶则要名牌的。至于废旧衣物、塑料制品等杂物,即使白送也无人问津。很明显,目前我国废品回收业规模小,范围窄,资源再生利用水平低,离循环经济要求差得很远。正如专家所说,现阶段我国循环经济的进展更多停留在概念层次上,大量可利用的资源仍然在白白流失。

  实际上,要想真正做到科学合理使用一切能源资源,光靠老百姓勤俭节约的老传统是远远不够的,发展循环经济,政府要从制度层面给予引导和规范。这方面,国外有很多不错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能否从中找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有效办法,关键看我们有没有保护资源的决心与恒心。同时,在资源回收与再生利用方面还应善于小题大做,不放过节能的每一个环节。

  

(责任编辑:韩易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