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保专家建议 成立旧衣回收公司

2009年11月12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声音:义卖旧衣筹善款

  “可以组织一些旧衣义卖活动,将旧衣物变成善款捐出去。”义工键哥建议。

  键哥说,与其将一些名牌旧衣服放在仓库里送不出去,还不如将它们挑拣出来,进行专门的清洗消毒处理,再单独包装好进行义卖,这些八九成新的名牌衣服还是很有市场的。

  为旧衣服找个“归宿”咋这么难?

  2009-04-13 16:56:00 来源: 北京晚报(北京) 跟贴 0 条 手机看新闻 换季之时,田小姐在整理衣橱时遇到了件烦心事,那就是家中积压的衣服太多了。她想捐给慈善机构却被告知只收新衣服;想送给农村亲戚可又怕人家不稀罕;想扔弃街头又委实不忍;就连家门口专收旧衣的小贩也因为生意难做而改行了。满橱的旧衣服成了“鸡肋”。

  慈善机构 旧衣服卫生难以保障

  田小姐以往每年都会通过她所在的八里庄街道捐旧衣服给贫困山区。2008年起,不少捐赠机构明确表示只收至少八成新的衣服。对此,海淀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汶川大地震时期他们收到了很多旧衣物。由于衣物清洗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目前还有不少旧衣仍躺在库房里。

  而市红十字协会工作人员则称,现在很多服装厂会主动捐献新衣,仓库里不缺衣被。而且,也需要照顾接收者的心情。市慈善协会则表示,接收旧衣服难以保障卫生隐患。

  回收小贩 金融危机之下改了行

  在望京、回龙观等大型的社区网上,常常能看见“5到20元一件收购旧衣服”的帖子,每个帖子下面都有大批想要处理自家旧衣的跟帖者。发帖者是一些长期从事旧衣收购生意的小贩,他们往往还很挑剔,比如较新的羽绒服15元一件,毛衣10元封顶,破损的、褪色的、变形的全不收。

  记者拨打了几位发帖者留下的电话,发现他们全都转行了。一位朱师傅称,以前收购旧衣主要是销售给愿意买二手衣服的低收入者,利很微薄。如今市面上衣服都很便宜,低收入者也愿意多花个十几元钱买件新衣服。去年不仅废品收购价大幅下降,旧衣服也卖不出去,今年他们全改行了。

  垃圾填埋场 旧衣服成了新垃圾源

  海淀区环卫一队的不少工人都表示,今年市民扔的旧衣服比往年明显增多,不少衣服、鞋子还能穿就都扔掉了。但环卫公司没有地方专门处理旧衣服,旧衣服只能和日常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被送往垃圾处理厂。而六里屯垃圾填埋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旧衣服也成了新的垃圾源。因为有些衣物降解起来十分困难,像腈纶等材料降解就需要几年的时间。

  “80后”有新招 裁缝店旧衣翻新

  在淘宝网上,有不少“购物狂”开的二手旧衣店,以低价出售自己或朋友的衣服。

  建外soho一家裁缝店老板表示,由于翻新一件衣服最高不到百元,今年旧衣翻新生意最好,来的很多都是追求时尚的工薪族。除了旧衣翻新,不少手巧的年轻人还“DIY”旧衣。做美术设计的李妍前些日子就把一条不穿的旧裤子改造成了背带裤,博得一致好评。

  专家建议 成立旧衣回收公司

  据了解,穿二手衣、买二手衣在欧美市场很流行。人口仅1000多万的比利时,每年旧衣回收总量达到1.5万吨。在比利时许多街道路边都安置着旧衣回收箱,居民们可把旧衣物放入箱中,等回收公司上门收集。挑选出来的旧衣服一部分送到回收公司所属的二手商店销售;一部分转入专业工厂进行资源回收和再利用处理,变成绝缘材料、粗布地毯、日用抹布等。

  但国内,旧衣物市场的缺失导致的直接后果是对能源的巨大浪费。对此,曾有专家建议,引导建立限量的旧衣回收公司,回收的旧衣部分捐给贫困地区;部分进行资源回收和再利用。这样,回收来的旧衣大部分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韩易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