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微软在中国:做中国优秀企业公民

2009年11月14日1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微软:一个全球性的企业公民

  微软是全球性的企业公民。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说:“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都应当利用自身资源对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企业公民,我们的承诺和责任建立在公司使命和价值观的基础上。我们要利用整个公司的资源和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创造各种机会,促进各地的经济增长,并通过创新技术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是微软对全球企业公民行为的重要性和本质的诠释。

  一直以来,微软不仅将企业公民理念贯穿于公司的整体战略,更在实际运营中身体力行。一方面,不断开发创新的软件产品来改变人们工作、学习和交流的方式,另一方面,利用微软的资源和专长,创造各种社会和经济发展机会,促进当地的经济增长,并通过创新技术为公众服务。

  虽然根据不用国家、不同社区、不同人群的需求,微软对其全球企业公民行为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细化,但所有的内容都紧紧围绕着三大主题展开:

  增强计算安全和互联网安全

  微软正在通过技术创新以及与业界伙伴、非政府组织、政府机构、法律部门的通力合作,来联合应对网络安全、隐私保护、儿童上网安全等由信息和沟通技术带来的挑战。同时,微软正携手合作伙伴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网络安全培训,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家人和他们的电脑。

  促进知识经济的发展

  微软通过与政府、社区开展合作,为更多的人们带去有价值的技术和技能,帮助缩小数字鸿沟,促进知识经济的发展。微软通过名为Microsoft Unlimited Potential (潜力无限)的长期行动计划,为五十亿多人口提供获取方便、价格可承受的相关软件,从而享受这些软件所带来的便利。近期目标是到2015年为首批十亿人口提供相关软件。

  展现负责任的商业行为

  微软把负责任的商业行为视为其商业价值理念的根本。微软承诺确保其业务实践是诚信、透明和负责任的;确保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法律、支持行业标准、严守商业道德、保护环境;确保微软的产品与其他公司的产品具有良好的互操作性。

  微软在中国:做中国优秀企业公民

  微软同样将其全球企业公民理念作为在中国发展软件业务和其他一切活动的基础。微软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是扎根中国,通过与本地信息产业的合作,提供卓越的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帮助企业和个人实现潜能,为中国信息产业和知识经济的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实现共赢。

  一、推动创新,促进本地信息产业的发展

  扎根中国,致力于与本地经济共同发展是微软在中国的长期战略和承诺。微软不仅将自己在全球的创新产品和技术带给中国用户,还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己任,不断加强与政府、IT业界合作伙伴的合作,通过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等多个方面支持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推动本地经济发展。

  战略投资

  2002年至今,微软对包括浪潮国际、中软国际、大连华信等本地企业进行战略投资。2006-2011年,微软将对本地企业投入1亿美元进行合资合作,利用微软的资源优势和经验支持国内软件企业发展。

  人才培训

  o 2002年6月,微软与教育部联合启动“长城计划”以来,近40所中国高校、科研机构参与了这一项目,微软开展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达到600多场,参加者超过30万人次。

  o 2003年以来,微软与发展改革委和信产部合作,培训了1万多名软件架构师和高级项目管理人员和100名东北三省的企业信息主管,并举办了各种中高级人才技术培训。

  o 2006-2011年,微软将继续协助中国培养一大批软件人才,特别是世界一流的高端软件人才,包括软件工程专业院校教师、软件工程师等专业骨干软件人才,培训人数超过8万人。

  技术合作

  o 2003年9月成立以来,微软中国技术中心已经与国内300多家伙伴企业确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共同完成了500多项合作项目。通过与合作伙伴分享技术和经验,帮助他们提升创新能力,开拓国内外市场。

  o 2004年4月以来,微软与地方政府和合作伙伴合作,在成都、辽宁、合肥、广州、江苏等地打造了20个微软技术中心,为当地独立软件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提供软件开发服务和人才培养平台,推动知识共享,促进自主创新。

  o 2004年3月,微软与信产部合作建设基于Windows/.Net软件平台及嵌入式软件试验室。该实验室作为国家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组成部分,还将服务于广大中小软件企业及计算机用户。以此为基础,信产部与微软还将共同建设一系列平台实验室和创新中心,帮助提升软件企业的开发和创新能力。

  软件外包

  微软一直与国内企业在软件外包方面开展合作,帮助本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2006-2011年,微软将向中国境内企业提供累计1亿美元的软件技术支持、软件开发和软件测试服务订单。同时,微软将与信产部协商确定的3家软件企业,为他们提供对口咨询服务和定制化的培训,并争取价值两亿五千万元人民币的外包和Windows/.NET解决方案业务。

  硬件采购

  微软还将在2006-2011年间,每年提供超过7亿美元的硬件产品出口订单,为本地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二、缩小数字鸿沟,支持和谐社会建设

  在积极推动本地软件生态系统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同时,微软充分运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智力资源,与政府和社会各界紧密合作,帮助弱势群体缩小数字鸿沟,积极回馈社会,促进社会和谐。

  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

  2003年11月,微软在教育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启动了“携手助学”项目:通过建立计算机教室、培训信息技术骨干老师、开发教程和课件,支持中国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重点放在农村和边远地区。截至目前,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百间计算机教室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超过80,000名信息技术专任教师接受了培训,成千上万偏远山区学生从中获益。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计划于2008年11月之前在全国范围内培训100,000名信息技术专任教师。

  “潜力无限-社区技术培训”项目

  微软通过与政府机构、社区和公益机构的合作,实施了“潜力无限-社区技术培训”项目:通过成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学习中心,向处于弱势地位、无法充分接触并学习信息技术的人群提供技能培训。微软从2004年6月至今,已在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山西、陕西、福建、四川、河南、江苏、云南14个省(市)建立了30家社区学习中心,直接培训15000余人,惠及人群16万多。同时,微软还对流动工人问题的生存和社会融入问题进行了专门调研并举办了多次专题研讨会。

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
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

  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

  农村信息化项目是微软回报社会,致力于缩小数字鸿沟的又一重要举措。在此项目中,微软将支持信息产业部在五个试点省共同建立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试点示范工程。微软通过信息大篷车、综合信息培训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等形式,为农民创造接触电脑的环境,提供农民所需信息内容和持续不断的培训等活动与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农村信息化,让农民享受信息与信息服务带来的益处,通过信息技术脱贫致富,提高生活水平。

  公益项目和员工志愿者活动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微软还积极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2008年1月下旬以来,雨雪冰冻极端天气对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造成了严重的灾害威胁。面对这样一场罕见的大范围天气灾害,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立即联络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向雨雪冰冻灾区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物资、援助灾民等救灾事宜。同时,微软中国也向其国内所有员工发出号召,动员大家伸出援手,踊跃捐款,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在短短三天内,微软共筹集员工捐款385,336元。这是微软中国及全体员工献给中国南方受灾父老乡亲的最真诚、最厚重的春节礼物。微软还衷心呼吁更多的跨国公司加入到抗灾救灾的行列,帮助灾区人民度过一个美好祥和的春节。

  微软公司对社区和社会的责任感同样体现在微软的员工身上。微软鼓励员工积极融入他们所处的社区,并提供各种便利让他们可以更方便地为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在中国,每个微软员工都可以享受三天的带薪志愿者假。“员工志愿者项目”是微软中国实施的各项公益项目的精髓。微软以不同形式倡导鼓励员工投入到社区事务中,并且使员工的志愿公益活动在社区里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微软的员工志愿活动项目内容广泛,包括助残、济困、为外来弱势人群服务、环保以及协助青少年教育等。微软员工还定期探访北京及周边的打工子弟小学及孤残儿童村,并进行财务捐助。员工曾组织多次集体行动,带领打工子弟小学及儿童村的孩子们参观动物园、海洋馆和首都博物馆。2007年8月,微软联合拜耳公司、壳牌公司进行员工慈善义卖活动,参与人员近200名。全部拍品都来自员工和公司部门的捐赠,义卖所得8万元人民币,分别捐赠给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和山西省湍水头希望小学。

  展望未来

  微软全球企业公民行为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进程,前进的每一步都代表着微软在提高公司的商业行为、增强用户的安全性以及帮助全球企业和个人实现其无限潜能的不懈努力。在中国,微软一如既往地履行其“扎根中国,致力于与本地经济共同发展”的长期战略和承诺,持续不断地履行其企业公民责任。未来,微软将继续增强与政府和业界伙伴的紧密合作,共同努力促进创新,推动本地信息产业的发展,并不断采取各种努力,致力推动缩小数字鸿沟,为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