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时报:柯达为什么要抛弃乐凯

2009年11月14日2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本报记者 徐安安

  像是一幕剪辑出错的戏,2007年11月,感光行业的全球霸主柯达,与中国本土龙头乐凯的的合作戛然而止。而当初为什么选择乐凯,柯达也是有着自己的一番打算。

  当上世纪柯达把全球胶卷业务转向中国之时,富士已经占领了中国70%的市场份额。作为全球竞争性对手的富士,再次成为柯达难以逾越的高峰。

  柯达开始寻找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凭着高超的公关技巧,它终于在2003年10月23日击败富士,宣布与乐凯集团达成一项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柯达将以总额约为1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换取乐凯20%的股份。

  双方在中国市场进行深度合作,乐凯20%股份将被分为两部分售与柯达,其中13%股权由柯达以4500万美元现金收购,另外7%股权以资产换取。

  从此,凭着乐凯在中国感光行业的龙头优势,柯达在中国市场上攻城略地。

  这本是一段美妙的姻缘,但双方忽视了技术改革给市场带来的摧枯拉朽般的影响。

  技术改革带来了数码市场的迅速扩张,同时伴生的是胶片市场的日渐没落,最终的直接影响是:曾经的胶卷市场霸主、影像行业的百年老店、位居世界500强之列的柯达,连续陷入亏损,从2004年起,柯达在全球裁员逾两万人,重组费用投入超过30亿美元,但2006年仍然亏损6亿多美元。

  当初,柯达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所有战略都源于一个预测,那就是到200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感光材料市场。但这个预测却因为数码摄影时代到来而落空。

  曾经被阻挡在中国市场外的富士,反而因失意于中国胶片业而加快了在数码影像领域的布局,占得先机,这让柯达更加心绪不宁。

  受现实压迫的柯达必须全力自救。在这种境况下,柯达“壮士断腕”,与乐凯分手。乐凯于2007年11月13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和柯达公司日前达成协议,对双方于2003年10月建立的关系进行调整,柯达将最终退出乐凯。

  而此时,双方20年的盟约,只走了五分之一。

  双方分手后,柯达目标非常明确,它将成为由胶片为主,转行为以数码为主的新兴公司。但是更让众人关注的是,没有柯达依靠的乐凯怎么办?

  现状是,除柯达、富士外,感光行业原有的其他几大公司也都已更换门庭:2005年,百年彩卷爱克发不堪忍受市场的残酷竞争宣布破产;时过一年,尼康停产多数胶卷相机;柯尼卡美能达随后宣布,2007年停产所有相机和胶卷。

  而根据乐凯集团的财务数据,2005年乐凯彩色胶卷的销售收入就已不到集团总收入的5%,彩卷已不再是乐凯集团的主要利润源。

  显然,即使中国人口再庞大,也不足以维持乐凯日薄西山的胶片业务了,乐凯也因此被迫走上了它的探索性的转型之旅。■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