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探碳转化技术前沿,催动能源气候和谐发展

2009年11月14日2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4月20日,国际能源前沿"碳转化"论坛在河北廊坊开幕。近百位来自美国能源部、中科院煤炭化学研究所、中国工程院、BP、壳牌、新奥集团、神华集团等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知名研究机构和顶尖企业的专家齐聚论坛,围绕"碳转化"技术各抒己见,在探寻当今世界煤炭气化、煤炭液化及其他煤炭清洁转化技术前沿的同时,催动能源与气候的和谐发展。

  本次论坛别出心裁,在论坛开幕前率先安排与会专家对其首家中国会员企业,同时也在中国碳转化技术研究与应用领域具有突出成果的新奥集团进行实地参观。据悉,新奥煤基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试验中心曾获得第三届环保展金奖。参观其间,由煤炭催化气化、地下气化、微藻制备生物柴油等六大技术构成的煤基清洁能源生态循环技术链,通过"生物吸碳"和"化学固碳"两条技术路线,实现煤炭的高效转化和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零排放的技术思路,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于与认可。

  随后,论坛隆重开幕。论坛主办方国际能源前沿(EnergyFrontiersInternational,以下简称EFI)总裁ChristopherKidder、荣誉主席Dr.RoccoFiato和承办方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分别致开幕词,期望通过论坛研讨,推动世界碳转化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并促进能源与气候和谐发展。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分别就煤炭气化、煤炭液化和其他清洁能源技术与产品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两天的论坛议程中,煤炭气化技术作为重头戏上演。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洁净煤技术研究所所长于广锁、新奥集团首席技术总监甘中学、法国AirLiquide集团分公司技术总监CarinaZundel等专家,分别介绍和分享了所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煤气化研究成果。基于实地参观留下的深刻印象,新奥集团首席技术总监甘中学《煤基清洁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及系统》的演讲颇受关注。

  专家的演讲详细阐明了通过将固态的煤转化为气态能源加以应用,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能极大地减少碳化物、硫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甚至可以做到上述两项污染物的零排放。其产业化的应用,将能够避免在煤炭资源利用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污染物,对保护环境具有积极的意义。在面临能源与气候双重压力下,业界对这一技术的重视也与日俱增。

  据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底,包括正在准备中试和已经工业化应用的国内外煤气化技术有13种,国内技术即有9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煤气化技术应用种类最多的国家。

  2007年,温家宝总理于第三届东亚峰会上曾表示,技术进步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具有决定性作用。国际社会要加强节能、环保、低碳能源等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合作,特别是加强技术推广和利用。2009年,新一届美国政府则呼吁加强清洁能源投资以抵御气候变化的压力。当世界找寻能够妥善解决能源与气候和谐发展的良方之际,我们应该可以期待碳转化技术即将带给人类社会怎样的惊喜。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