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访华 中美应集中精力打开新能源发展瓶颈

2009年11月17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机电商情网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16日表示,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能源发展上面临共同的挑战,加强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是解决目前能源问题的突破口。

  刘琦在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上说,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已经迈出重要步伐,今后关键是抓好落实。两国已经签署了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进行了多次能源政策对话和油气论坛活动,今年又成立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重要活动之一,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商务部共同主办,邀请两国政府、企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事宜。

  刘琦在发言中强调,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应着力解决现实问题,集中精力打开新能源发展中的“瓶颈”,比如风能资源的间歇性和随机性、新能源发电和常规能源发电技术和管理的融合等。

  他建议双方合作应在以下领域给予更多关注:加快解决风电并网技术运行问题、开展智能电网技术合作和交流、加强清洁煤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推动太阳能发电的规模化应用、培育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市场、研究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

  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表示,美中作为世界上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经济体,有能力创造出世界所需的清洁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等。同时,清洁能源技术也是推动两国经济持续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灾难性影响的途径。美中可以集合两国能源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智慧,共同推动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

  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表示,两国能源研究机构,特别是能源企业间的密切合作,将以最快的速度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及其应用,进而帮助两国实现在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目标。奥巴马:美中两国可以相互学习使能源效率提高

  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与中国青年进行对话,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主持此次对话活动。以下为部分对话文字实录:

  程熙:我是复旦大学的学生,上海和芝加哥从1985年开始就是姐妹城市,这两个城市进行过各种经贸、文化、政治交流,你现在在采取什么措施来加深美国和中国城市之间的关系。世博会明年将在上海举行,你是否准备参加世博会呢?

  奥巴马:非常感谢你的问题,我在来之前和上海的市长共进午餐,他和我说他跟芝加哥,也就是我的家乡有着很好的关系,他两度访问芝加哥,我认为城市间有这种交流非常非常好,我刚才和韩市长谈的问题之一就是我们这些城市如何可以彼此进行交流,比如就洁净能源的策略进行交流。因为美中两国共同面对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在人口增长的过程中,又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同时减少我们二氧化碳的排放。奥巴马:很显然,在美国以及在很多发达国家,人均能耗量都比中国的人均能耗量大,不过在中国成长的过程中,能耗量会增加,因此,我们找到新的战略,这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我们刚才谈了大众捷运,我知道上海和其他城市之间就有这种快轨,我相信美国以及芝加哥可以在这种快轨方面向中国学习。而在美国我们也在学习如何建造这种绿色建筑,当然,在上海我看到有很多的吊车,很多的建筑在盖起来。因此在这些新的技术上我们进行合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使得我们每一个建筑在采光、取暖等等方面都能减少能耗,使能源效率更高,这方面是我们两国可以相互学习的。

  奥巴马:我知道上海世博会的焦点之一就是提高能效的问题,刚才韩市长跟我讲了这个问题,我将非常乐于参加上海世博会,当然,我现在不知道那时候我的时间安排怎么样,不过我感到非常高兴上海世博会将有我们的美国馆,我们知道现在参观世博会的人会有七千万人。芝加哥已经举办过两次世博会,这两次世博会都给我们芝加哥带来了巨大的好处,我希望上海情况也是如此,谢谢。

  奥巴马:与胡锦涛主席会面时将谈及洁净能源开发等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在17日与胡锦涛主席会面时,将谈及经济复苏、洁净能源的开发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希望中美加强信息技术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6日在上海将就美中关系的未来向中国青年发表演讲并答问。(详文)他称,在17日与胡锦涛主席会面时,将谈及经济复苏、洁净能源的开发、制止核武器扩散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

  奥巴马表示,中美双边贸易已经超过了4,000亿美元,贸易在许多方面影响人民的生活,比如美国电脑中许多部件,还有穿的衣服都是从中国进口的,美国向中国出口中国工业要使用的机器,这种贸易可以在太平洋两岸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人民过上质量更高的生活。他表示,过去30年中也遇到了挫折和挑战,中美的关系并不是没有困难的,没有分歧的。但是中美必须一定是对手这种想法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由于两国的合作,美中两国都变得更加繁荣、更加安全。中美基于相互的利益、相互的尊重就能有成就。

  奥巴马表示,中美两国有很重要的共同点,也就是对未来的信念,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对现在的成就不能感到自满。美国很配合中国在科学和研究方面所投入的力量,包括建设的基础设施和使用的技术,中国是世界上使用互联网技术最多的国家,中国也拥有最大的机动电话网络,对新的投资保持继续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新的投资,我也希望两国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