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韩家寰:原来满脑子都是鸡 现在要腾一半想沙漠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荣蓉
2009年11月17日14:55

  【搜狐绿色编者按】

  有网友说:“能够入口的都是要命的,一是食品,二是药品,病了不吃可能就要见‘阎王’了。”这话听起来很直白,但它反映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最直接的心声。

  食品安全要求食品对人体健康造成急性或慢性损害的所有危险都不存在,是一个绝对概念。食品安全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

  近日,北京奥运会鸡肉指定供应商,肯德基、麦当劳的最大供应商——大成食品董事会主席韩家寰,做客搜狐绿色访谈间,畅谈绿色食品及其供应链,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关于绿色经营和生态保护的超前理念。

    【嘉宾介绍】

大成食品亚洲公司董事会主席、阿拉善SEE生态保护协会会长 韩家寰先生

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 韩家寰先生
(摄影:搜狐绿色 史少晨)

  【访谈实录】

搜狐绿色访谈现场 左:韩家寰 右:搜狐绿色 荣蓉(摄影:搜狐绿色 史少晨)
搜狐绿色访谈现场 左:韩家寰 右:搜狐绿色 荣蓉
(摄影:搜狐绿色 史少晨)

  我们一直在做的是确定产品品质

  主持人(搜狐绿色 荣蓉):能否请韩先生先简单介绍一下大成食品,因为大多数的网友一定知道肯德基、麦当劳和德克士,但不一定知道大成食品。作为这些国外连锁餐饮店的供应商,大成食品主要供应的是什么?供应量有多大?

  韩家寰:你知道吗,全中国每三块肯德基炸鸡就有一块是我们供应的,我们也是麦当劳也是最大的供应商,我们是销往日本高档的市场的中国最重要的供应商,一度占日本的熟食鸡串市场的10%。后来我们被选为奥运会的鸡肉供应商,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确定鸡肉的品质是安全的,并且安全是可以追溯,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可以追溯的”我也有些了解,这个是大成食品提供的“行动追溯系统”和“互联网追溯系统”,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两个系统看到所购买鸡肉的很多讯息。

  韩家寰:是的。去年毒牛奶事件发生以后,我发现,既然我们做了这么多的事情,为什么不让消费者知道的更多一点。在中国,就像你们搜狐,互联网资源非常发达,而且现在有很多与互联网配套的东西,我们应该是全世界极少数的用互联网跟消费者做沟通谈可追溯农产品的公司。就像Facebook一样,它可以追溯到这块鸡肉是哪个农场哪一天出的厂,还有分析报告附在上面,它又在哪一天做成了食品。我觉得这是我们很了不起的做法,这个做法我们原来就做,毒牛奶事件以后,在今年上半年把我们把它做成了。

  我觉得行动追溯系统有两层意义,假设有两个番茄,长得很像,但一个番茄有很多讯息在上面,有什么讯息?它告诉你它是哪个农场哪天摘的,它没有用农药没有用化肥,里面含成分什么什么,有多少热能。另外一个没有任何信息。那么有讯息的那个价值就高了,所以我们利用讯息,是把讯息加在一个传统的产业之上让消费者真正觉得做这个不是做品质,品质早就做了,只是冰山浮现出来的时候用互联网沟通来“现形”。

  第二个很大的意义,我们觉得消费者有很多权利要知道,消费者有利知道品质是不是安全,这也是他最在意的事情。我们这样做他主动可以查,有一个参与的感觉,他要查就能够知道,唤起消费者对品质的意识的注重。

  主持人:据我了解,这个系统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领先的系统。

  韩家寰:欧洲在十年前就在讲可追溯性,在食品业最重要的就是可追溯性。食品产业链里面食物链里面最麻烦的三个食品就是肉、蛋、奶,这些东西是动物蛋白,在整个食物链里面非常重要。第一个是人类最重要的营养,吃了动物蛋白才能强壮生长发育。

  第二,风险高。因为这往往不是食品公司的事情,农场里面已经决定它的命运,在农场里面不小心放了一些不应该有药物——当然很多不是不小心放的——这个就无力回天了,到食品厂再怎么品质那个肉已经受了影响。

  所以肉、蛋、奶的供应,也就是第三点,大型的公司应该有一个社会责任,非常清楚地告诉消费者是哪个农场的东西,那个农场哪天进的鸡哪天进的猪,哪一天出的厂,过程当中吃了哪一批饲料,有没有检验好,这是很了不起的工作。

  大成食品在想,是不是能够在肉、蛋、奶行业里面做一个典范,变成肉、蛋、奶产业的一个模式,应该都要这样负责任地告诉消费者,这是消费者的权利,而且公司应该要做到的诚信。

  从一条龙的优势从头看到尾,我觉得这是非常绿色的概念,是一个绿色的革命概念。加上用互联网做沟通。我们有三十个工厂,有饲料厂、电宰场、食品厂,还有其它的种鸡厂等等。我们的三千个农场,都有完整的资料库,可以随时察看实际的状况。我觉得任何大一点的企业肉、蛋、奶的公司都有能力做这个事情,应该做。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