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韩家寰:原来满脑子都是鸡 现在要腾一半想沙漠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荣蓉
2009年11月17日14:55

  原来满脑子都是鸡,现在要腾一半来想沙漠

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 韩家寰先生
(摄影:搜狐绿色 史少晨)

  主持人:您现在担任的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之前我们知道,您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第一任的副会长,这个身份上的小转变,对您的工作将产生什么影响?

  韩家寰:我原来满脑子想的都是鸡,为什么想的都是鸡呢?因为鸡是一个未来的事情,中国人均鸡肉吃的比较少,主要是因为非常工业化系统化来做的鸡肉比较少。现在我们讲绿色的环保概念,鸡非常节省粮食,它的排碳量非常低,吃一公斤牛肉会消耗很排放比一公斤鸡肉多得多的碳。鸡肉可以很多样化很现代化,又很健康:蛋白质高,脂肪低,所以我觉得鸡肉是最好的肉。

  我原来脑子里面想的都是这些鸡肉,最近有超过一半想的是沙漠,防治沙漠化,尤其做了阿拉善的会长。我们大家是轮流担任会长的,每届做两年,希望大家都能参与。他们选了我当会长,我觉得很大的改变是会更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我们这个公司是不是能做一个企业的典范,在环保方面。我们公司的特性是跟土地跟农业是很结合的,我觉得我应该更关心这些事情。

  主持人:那您觉得从事生态环保这方面的工作和经营一个企业会有什么联系?还是说其实毫不相关?

  韩家寰:我觉得不止是我,大部分的企业家都在阿拉善学到了谦虚。因为,原来以为做环保这个事业跟经营企业一样,你可以定出非常简单清楚有效的目标、行动方针,就马上会有结果,企业家耐心比较小一点。当你发现跟自然跟环境打交道,你要很谦虚。

  我们最早发现沙尘暴的来源,羊把草都吃掉了,草根都攫了,沙漠化很严重,人也多了,不能放牧都圈在那儿,多了几万人、几百万头羊,每个企业都缺工缺的不得了,我们帮助他们就业大家双赢,这是企业的思维就这么简单,后来发现完全不是这样。我们太不尊重人文了,不尊重他们,他们不愿意到工厂去上班,他们的土地是他们的家,草原是他们的家,他们喜欢放牧,尊重自然规律。

  后来发现真的学习到很多谦虚,学习到怎么跟自然相处,对所有的企业来讲其实付出的有,但是学到的更多。保护是一个口号,一旦参与这种东西,越深入,心里想要改变的就越多,希望能够参与很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这两样看上去差别很大的工作,当中其实有很多融会贯通的东西。

  韩家寰:比如你的经验、企图心、想法,你还是可以有一些贡献,但是根本上你会发现不是很急功近利的不是那么短的,你要有更多的耐心去看整个环境,看到整个绿色,那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