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两国将在哥本哈根大会确定减排具体目标

2009年11月19日09: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作者:蝌勒

  【搜狐绿色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发表了联合申明。两国元首发表的联合申明中涉及了各自应对气候问题的减排条款。 按照这些条款,奥巴马将很可能在下月举行的气候峰会上给出美国政府的减排目标,而中国政府也将通过双方在下月举行的谈判确定自己的减排目标。

  据报道,美国政府在设定短期减排目标上迟迟没有做出明确的行动,一直是当前联合国会议上一个反复出现的议题。几乎所有的工业发达国家,以及众多发展中国家都宣布了各自2020前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但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却没有履行在联合国框架内减排温室气体的义务,因而美国政府一直没有给出自己明确的减排目标,这也阻碍了中美两国就减排问题达成相关条款。

  据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任何减排目标都需要国会的批准。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瑞德明确表示,美国国会要明年春天才可能在减排议案上有所作为。此前,美众议院通过的温室气体减排议案设立了2020年温室气体在2005年水平上减排17%的目标。美国参议院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支持20%的减排目标,但一些声名显赫、重要的议员却对该目标不太赞同。

  过去一周,奥巴马政府表示支持丹麦哥本哈根方面的提议,提议为下月将在哥本哈根签署的关于全球变暖的政治协议进行多方协作。奥巴马政府还同意了2010年把哥本哈根协议法律化,以让其具有国际条约的法律约束力。对此,中美两国的联合申明中表示:“哥本哈根协议议题成果应包括发达国家设立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同样应在减排上作出适当行动等内容。”

  美国国际关系委员会环境和能源问题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李文表示,此次奥巴马和中国达成的协议与哥本哈根协议相比,更进了一步,这多少超出了人们的期望。在中国访问期间,奥巴马和胡锦涛还签署了一系列能源决议。决议强调了中美两国增进合作的领域,但决议没有包括新兴的、具有商业潜力的商业化碳捕捉以及储存行业。

  此外,两国元首还宣布将建立一个中美清洁能源研发中心。中心将由公共和私人渠道筹资1.5亿美元,由中美两国共同筹集。胡锦涛和奥巴马同时表示了在碳捕捉存储,甲烷气体捕捉,电动车,页岩气体等领域加强合作的意愿。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表示,将有可能在其高速铁路项目中支持、运用来自中国的技术。

  据悉,韩国是奥巴马亚洲行程的下一站。韩国17日表示,将计划减排30%的温室气体。而韩国原计划2020年完成30%的减排目标。韩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过去15年增长了近两倍。

  韩国绿色增长总统委员会监管官员金相浃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表示,韩国将减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将努力提出其全球气候公约。(蝌勒)

(责任编辑:荣蓉)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