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温家宝:中国不赞成“G2”

2009年11月19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奥巴马欲以推行的“中美共管”,中方明确不赞成“两国集团”提法

  11月15日到18日,世界把目光投向了北京。在此期间,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中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双方致力于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昨日,在奥巴马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他。

  对于奥巴马此行欲以推行“中美共管”的两国集团概念,中方给了一明确的答复,“不赞成两国集团(G2)”的提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一个稳定、合作、向上的中美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

  “我们不赞成有关‘两国集团’提法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要建成一个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我们始终保持清醒。”温家宝表示,第二,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与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结盟;第三,中国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共同决定,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

  “同时我们认为,中美合作可以发挥独特作用,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温家宝表示。

  温家宝表示,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关系发展历程证明一个道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合作比遏制好,对话比对抗好,伙伴比对手好。我希望通过总统先生的访问,中美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奥巴马表示,美中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美中合作至关重要。奥巴马表示,双方要摒弃互不信任和误解,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美中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对CBN表示,关于G2的所有言论都是美国讲的,中国政府和中国学者从来不认可。

  “温家宝前不久在国际讲坛上曾经公开否定过G2的想法。”时殷弘表示,世界上所有重大问题,不管是气候变化问题、世界经济问题、世界金融问题还是伊朗问题、朝鲜问题,没有一个问题是中美两国就可以解决的。

  另一方面,美国人有很多人谈G2,这是美国的一个战略。时殷弘表示,美国在中国的面前说G2,主要的目的是使中国在金融、经济和国际安全方面更多地按照美国的建议来做。

  不过美国很多人说G2,是美国人对中国的重要性重视,这一点值得欢迎。时殷弘认为,中国永远不会为同美国的关系而牺牲我们同其他国家的关系。中国会全方位地推动自己的外交,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美国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