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国气候变化公框架公约》(COP)简介

2009年11月19日2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1994年3月2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正式生效。

  1995年4月7日,在柏林举行了UNFCCC缔约方第一次大会(COP1)。因为UNFCCC只是一个框架性的公约,其有效的实施需要更具体的机制。

而 且公约并未提出强制性的目标,只是要求发达国家在2000年前使温室气体的排放稳定在1990年的水平。由于意识到这一目标远不足以缓解气候变化的威胁, 因此各缔约方在柏林启动了新一轮关于强制性目标和时间表的谈判,并通过了著名的“柏林授权”。

  在此次会议上还建立了附属履行机构(SBI)和附属科学技术咨询机构(SBSTA)。附属履行机构的作用在于协助大会评估与审查本公约的有效履行,附属科技与咨询机构则主要执行科学技术评估,信息分析,报告审议等,为大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1995年12月11-15日,IPCC正式推出它的第二次评估报告。报告中强调采取强有力的政治行动的必要性。

  1996年7月8日,COP2在日内瓦举行。 此次会议涉及到了许多富有争议性的话题。例如IPCC的第二次评估报告的讨论(SAR),虽然许多国家对评估报告中所提供的研究结果有所争议,但会议最终 还是做出了一份颇具政治性的声明——《日内瓦宣言》。该宣言支持IPCC的研究发现与结论,并要求订立具有法理约束力的目标与显著的减排量。并且会议通过 日内瓦部长级宣言,使得柏林会议上形成的柏林授权达到分水岭的阶段,柏林授权小组已经具备为议定书谈判的准备。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正式进入议定书谈判阶 段。

  1997年,COP3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议形成并通过了《京都议定书》(KP)作为实施UNFCCC的具体机制。京都议定书明确规定附件B中的发 达国家应当在2008-2012年期间使其温室气体的排放在1990年的基准线上削减5%。会议通过了有名的京都三机制:联合履约机制(JI)、排放交易 机制(EM)和清洁发展机制(CDM)。议定书的生效需要55个《公约》缔约方的批准,并且所有批准国中附件一国家1990 年CO2排放量总和必须至少占当年CO2排放总量的55%。当上述两个条件同时满足,议定书将在其后第90 天生效。

  1998年11月2日至13日COP4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通过第一号决议案《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方案》,该方案包括七项决议, 除了技术与操作层面的问题,还包括准备第一次京都议定书批准国会议。包括如何遵循议定书基本要素、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与工具。决议对于京都议定书的三种弹 性机制(FM)进行研讨,并与清洁发展机制(CDM)作为优先考虑。

  1999年10月在德国波恩召开COP5。会议决定履行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计划,促进《京都议定书》早日生效。大会要求各国及附属机构加强准备,对于所有议题能有效率的协商。

  2000年11月,COP6在荷兰海牙举行。此次会议分为两期,第一期主要针对温室气体国家体系问题而展开。但是对于碳汇、国内减量计划的补充 性、遵约机制等关键议题各国无法取得共识,且大会主席所提出的一些建议案,未受到欧美两大主要阵营的认同。最后大会决议,将UNFCCC第六次缔约方大会 推迟到2001年在德国波恩举行。

  2001年4月4-6日,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完成,其中对于气候变暖问题给出了更多的证据加以证明。

  2001年7月,COP6第二次会议在波恩举行。由于第一期会议在森林碳汇、京都机制补充性、遵约体制等关键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加之美国布什政 府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引发了世界各国对京都议定书是否生效的担忧。这些背景都为第二次会议布下了巨大的阴影。经过各国部长马拉松似的非正式协商,终 于达成协议,并通过了执行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的决议草案——波恩协议。波恩协议包括UNFCCC的基金、发展中国家的冲突与协调、碳汇达到减排目标使用上 限、遵约程序和违约处罚等。

  2001年10月29日,COP7于北非国家摩洛哥的古城马拉喀什举办。此次会议是7月在波恩会议的延续。会议最终通过了减缓全球变暖的《马拉喀 什协定》并发表部长级的马拉喀什宣言。由于占1990年CO2排放量36%的美国一经退出了京都议定书,其他国家如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主要 排放国就成为了京都议定书生效的第二个条件中十分关键的国家。这几个国家的谈判也就成为了本次大会的核心内容。2001年马拉喀什协定确定了清洁发展机制 的规则。这些规则允许2000年1月1日之后实施的项目获得CDM认*证的减排量。成立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EB)制定具体的运作程序。

  2002年10月,COP8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此次涉及京都议定书的会议议程更多集中于技术与操作层面的问题,如IPCC的第三次评估报告、清洁 发展机制的标准等。在印度召开的这次会议,对发展中国家将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消除贫困、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是一个中心议题,而且贫 困国家往往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因此关于抵御气候变化威胁的适应(Adaptation)策略及与此相关的公平问题将被提上议事日程。此外关于京都 议定书在2012年之后的目标也是与会者所关注的一个焦点。会议最终通过了德里宣言。

  2003年12月1日到12日,COP9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举行。与上一届会议相似,此次会议更多的集中在技术与操作层面的问题,如清洁发展机 制中森林碳汇的标准和IPCC的第三次评估报告等。此外,关于制定气候变化的专项基金具体运行机制的讨论也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然而由于参会各方都过分 强调本国利益,各国又缺乏在此领域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决心与领导才能,谈判结果令人失望。除了在森林碳汇标准上达成协议之外,对IPCC第三次评估报告和 气候变化项基金的运行机制等问题讨论都没有任何成果。此次会议未能形成任何纲领性文件。

  2004年12月6日,COP10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俄罗斯总统于2004年11月4日正式签署《京都议定书》,受到了各方普遍欢迎。 会议就《公约》10年:成就和挑战;气候变化的影响、适应措施和可持续发展;技术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的减缓:政策及其影响等几个问题进行讨论。本次谈判 涉及UNFCCC的资金机制(气候变化特别基金、全球环境基金),并就“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及森林(LULUCF)中好的做法指南”进行了深入的探 讨。中国在会上提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信息通报》。

  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2005年11月28日,COP11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这也是《京都议定书》生效后的第一次缔 约方大会(MOP1)。大会通过了包含21项决议的有关《京都议定书》的一揽子执行规定。这意味着旨在限制工业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将开 始全面执行,因此具有里程碑的意义。COP11的议程集中在能力建设、技术转让、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不利影响等方面。MOP1还通过启 动《京都议定书》2012年之后第二承诺期谈判等诸多重要议题。

  2006年11月6日-11月17日COP12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后京都”问题,即2012年之后如何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大会期间还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二次缔约方大会(COP12)和《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第二次会议(COP/MOP2)等一系列关于全球气候问题的国际会议。

  2007年2月第四次IPCC报告发布

  2007年12月3日-12月15日 COP13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第13次缔约方会议最为重要的一项议题就是要达成所谓的“巴厘路线图”,2005年蒙特利尔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强化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做了“ 双轨”安排,即在公约下就如何强化公约实施展开对话,并在议定书下设立工作组谈判确定发达国家2012年后的进一步减排指标。技术转让、清洁发展机制、 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等相关议题的谈判也是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

  2008年12月1-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4次缔约方会议(COP14)及其它相关会议在波兰小城波兹南召开。COP14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从时间上看是朝向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一个转折点,是落实巴厘行动计划谈判进程的中间站。从内容上看是从一般原则性谈判转 向实质性谈判的会议,因而,会前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和实质性进展有限,不应该对本次会议寄予太高的期望。但会议结束时,会议所取得的有 限进展还是出乎人们的预料,各方难以掩饰对本次会议的失望。

  2009年12月7日-12月18日COP15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各方的压力都集中到了COP15的谈判上,让我们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