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气候变化新书推荐:《2℃改变世界》

2009年11月19日2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题 名】 气候变化新书推荐:《2℃改变世界》

  【出 处】 科学时报

  【日 期】 2008.11.06

  【作 者】 (日)山本良一 Think the earth project

  【关键词】 环保宣教 书籍推介 气候变化

  【正 文】

  众所周知,人类正面临“全球变暖”的危机:可你未必知道,气温升高将引发怎样的灾难!

  “卡特里娜”飓风最大风速78米/秒,造成死亡人数超过1400人,100多万人不得不离家避难,受灾损失达15兆日元以上。

  冰川融化、洪水泛滥、草原退化、沙漠扩大,这一系列的灾难正是全球变暖在向我们展示它的力量。

  暴雨、沙尘暴、干旱、雪灾,这些异常气候现象的频度正在不断增加,而这正是全球变暖从中作祟。饮用水缺乏、大气污染、传染病的威胁、热浪袭击,这些危害也是全球变暖带给人类正常生活的巨大影响。

  IPCC的研究表明,从1861年开始,地球气候的变化趋势是变暖,从那时起,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大约升高了0.6℃,而且在未来100年,地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4℃~5.8℃。可能,几乎所有的读者都知道全球变暖,但是,您知道为什么在近1万年来都保持基本稳定的气候,却在过去的100年中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究竟又是什么引起了这样的变化?也许,平常生活中我们很难确切感觉到0.6℃的温度变化,但是您知道0.6℃对地球意味着什么吗?这样的气温变化究竟带给我们的家园——地球怎样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又究竟让我们的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然而,所有这些问题都可以在《2℃改变世界》一书中找到满意的答案,该书将带着我们去窥探全球变暖的方方面面——产生原因、研究历程,变化规律、未来预测,针对方策等等。

  在该书的一开始,作者就带着您回顾过去,从1950年开始到2000年,在这已成历史的50年中,人类科技飞速发展,但伴随着高速发展的还有生态环境被破坏和全球变暖。作者将这50年内发生的一些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大事一一列举出来,以帮助读者更好地去发现这50年来地球气候变化的规律和机制;同时,作者通过对地球峰会、京都议定书等国际事件的介绍来帮助读者更全面地去了解全球环境保护运动的缘起。

  在了解了全球气候变化的历史和现状后,您可能还不满足,因为在知道了之前50年来,0.6℃所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后,您一定很想知道将来的50年,乃至100年后地球气候又将可能会有着怎样的变化?如果上升了1℃,地球将会有怎样的变化?人类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如果上升了2℃,又会是怎样的景象?3℃?4℃?……

  在利用超级计算机进行模拟绘制地球平均气温分布图的基础上,该书对未来100年的气候变化进行了科学的预测,并详细地把每一摄氏度的温度变化将会产生的影响一一对应地进行了形象的描述,如珊瑚礁白化、西南极冰盖开始融化、疟疾患者增加、洋流停止循环运动等等。这些预测让读者触目惊心,因为未来50年乃至100年你我以及我们的下一代仍将生活在这个星球上,如果不想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下一代去经历这些灾难,或者如电影《后天》中所描绘的下一个冰河期的话,就请所有的人从现在开始,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在这些预测中,必须强调一下的是2℃的特殊意义。在盖娅假说中,地球本身作为一个生物有机体,具有自我适应和调节的功能,只要在一定的限度内都可以通过人类的努力来继续维持平衡。但是,一旦地球气候变化突破“不可逆转点”,也就是众多科学家所认同的气温上升超过2℃,那么到那时,全球的生态系统将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无论人类如何努力进行补救,都将很难奏效!而这也正是该书命名的来由之一。

  令人稍稍欣慰的是,在全球范围内,环境保护意识已经逐渐地被广泛接受和理解,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开始参与到环境保护运动当中。当然,环境保护需要全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需要突破国家的界线,站在全人类生存发展的角度,来签订全球性的协约,制订各种具体的环保措施,并共享先进的环保科研成果和技术手段。在该书的最后“改变未来的方策”板块中,作者介绍了大量具体可行的环保措施和设想,为决策者、环保人士以及普通大众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右页独特的设计——将150年间,每隔两年一幅的地球平均气温分布图配以当时国际上发生的或将会发生的重大科学、环境事件通过彩页的方式呈现给读者,这不仅让该书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也让读者在翻阅该书的时候就能够很直观地感受到全球气温正在发生着的变化。

  这是一本唤起人们环保意识的优秀科普作品,它告诉每一个读者,2℃的“警戒线”已不遥远,在我们人类尚能掌握自己的未来之时,需要每一个人去关注全球变暖,关爱我们的家园——这颗我们共有的并赖以生存的蓝色星球。正如书中前言所说,该书的“红色”表示的是一种“意志”,那么请所有的人积极地投入到保护地球的行列中去吧,为了人类美好的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