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清洁能源合作“水到渠成” 合作两利

2009年11月20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高永钰

  [ 美欧气候变化博弈,美国位居下风,急需中国支持;而中国需要美国的帮助,来发展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双方合作水到渠成 ]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是一个全球关注的话题,在访华期间,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在两国各设一总部。

  按照国元证券的观点,美欧气候变化博弈,美国位居下风,急需中国支持,扭转局面;而中国需要美国的帮助,来发展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因此,双方在能源与气候领域的合作水到渠成。

  只是开端

  “这是一个一揽子协议。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只是初步的计划。”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牛新春表示。

  这和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主任孙哲的观点基本一致。 孙哲称,此次合作所涉及的能源、气候方面的合作,基本还处在中美《能源和气候合作十年框架》的体系之下,在合作范围上并没有明显进展。

  按照孙哲的说法,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以及敦促美方技术出口,需要按照产品一个一个谈判。“这将是一个逐步突破的过程。”

  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有很大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成为两国合作的亮点,电动汽车、碳捕获和封存、清洁煤发电、核电、智能电网将是合作的重要领域。

  “电动汽车只要基础设施完善了,很快就能发展上去。”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王仲颖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

  尽管业界均认为这一合作,将对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组、充电站的通用产品和安全标准,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等方面均有好处。而在此前,原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占车辆总产量的5%,约50万辆;而奥巴马上台时的新能源宣言,提出要在2015年,美国实现本土生产新能源车100万辆。

  争取技术进口

  不过,中美两国的能源公司以一份谅解备忘录给了公众一些期待。GE能源集团与神华集团昨日宣布双方已签署了关于成立合资公司框架协议的谅解备忘录,合资公司将融合GE在气化及清洁发电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神华集团在建设及运营煤气化和燃煤电厂项目方面的丰富经验,为中国提供先进的“清洁煤”技术解决方案。

  申银万国的报告称,清洁煤发电技术能够将碳捕获和封存(CCS)成本降低到普通燃煤电站的一半,将成为未来煤电行业的主流机型,而美国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和经验如果和中国的装备制造能力相结合,将会取得最廉价的减排成果。

  “中美两国在煤炭领域强强合作,对于推动这种新技术会更有利。”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进一步称。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张国庆也给这种合作提出了两点忠告:“首先,要争取到美国政府在环保高科技领域的对华出口,接下来美国将有可能在这个领域放开;其二,虽然目前在谈能源合作,但也要防止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问题。”

  美国在清洁煤、碳捕获和封存等领域有领先技术,这也是美国新能源企业准备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方向,此前中美两国企业已经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认为,减排发展国家也要做,但也需要发达国家援助,包括技术和资金的直接支持,如果仍然采用技术转让或者授权使用的方式,将更加推高新能源使用成本,无法达到减排初衷。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