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名“搜狐特邀记者”直击哥本哈根:孙钰

2009年11月22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环境保护》杂志记者,孙钰

  相关报道:从冰冻雪灾反思应对气候变化措施

  1月10日以来,一场罕见的暴雪冰冻天气袭击我国南方,给全国20个省(区、市)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反思暴雪冰冻灾害造成的影响,近期一些国际组织的官员和专家向《环境保护》杂志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2月下旬,在摩纳哥召开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第10届特别理事会暨全球环境部长级论坛上,UNEP适应气候变化小组负责人刘健向《环境保护》杂志表示,这次冰雪灾害天气无疑是一次极端气候事件,使南方许多地方遭遇了50年未遇的冰雪天气。

全球变暖是一个大的趋势,随着人为活动的增加,气候系统的热量平衡被打破,会使得气象极端事件增加,这次全国范围内出现的极端寒冷天气过程,按一般性推论,应该也是全球变暖趋势的一种表现。

  至于这次冰雪天气是否确实是由于全球变暖造成的,刘健表示,可以进一步地研究调查加以证实。这可以通过查询南方有关地区的县志等历史资料。同时气象科研部门可以通过气候物理模式推算,人为活动在多大程度影响了气候变化趋势。刘健认为,要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工作。本次雪灾在南方地区持续了两周时间,当时正值春运高峰期间,如果能够提前发出预警,提示雪灾对于南方地区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就会便于有关方面和当地群众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

  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在2007年12月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曾以1998年中国爆发特大洪水为例,向《环境保护》杂志介绍了做好气候灾害预警的作用。当时各方证据都显示,中国要爆发特大洪水。时任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的颜宏向江西通报,那里将是洪水爆发的中心。由于江西九江及时排掉了所有水库的蓄水,没有出现一处因为洪水而导致水库垮坝的现象,为国家避免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中国气象局也因此受到当时的国家领导人的表扬。

  颜宏向《环境保护》杂志表示,做好气候灾害预警,可以减少灾害事故的发生。为了抗御长期气候变化风险,对于城市未来的建设和规划要综合考虑,同时需要加强长期气候变化预警研究。

  刘健说,欧洲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行气候变化对于区域环境影响的评估预测工作,中国在这方面也应该加强相关研究及评估。

  针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长期影响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Yvo de Boer)向《环境保护》杂志表示,全球变暖将导致喜马拉雅山冰川消融,最终将导致水资源供给短缺,中国需要关注这一问题,寻找替代水源。为了应对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中国在加强沿海的主要城市应该加强防范措施,诸如修建堤坝,建立暴雨预报机制,增加种植红树林,以抗御洪水灾害。而在农村缺水地区,中国应该增加种植抗旱农作物。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