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京都议定书》美国到底签不签

2009年11月22日1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1996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气候变迁研究小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预估,若在21世纪末将二氧化碳浓度稳定在工业革命前的两倍(550 ppm),则目前全球排放量必须削减一半。1997年12月日本京都的“第三次缔约国大会”(COP3)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的补充条款:《京都议定书》,目标是“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稳定在一个适当的水平,进而防止剧烈的气候改变对人类造成伤害”。并规范38个国家及欧盟(即所谓附件B国家),以个别或共同的方式控制人为排放之温室气体数量以期减少温室效应对全球环境所造成的影响。


  附件B国家必须在2008-2012年间将该国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1990年水平平均再减5.2%。预想2012年京都议定书的主要条款到期,人类必须要在其基础上改善或重构一个新的有执行力的架构。根据《京都议定书》第25条规定,议定书必须获55个以上国家批准和其合计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占附件一国家1990年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5%,议定书才能正式生效。目前的评估显示,京都议定书如果能被彻底完全的执行,到2050年之前仅可以把气温的升幅减少0.02℃—0.28℃,正因为如此,许多批评家和环保主义者质疑京都议定书的价值,认为其标准定得太低根本不足以应对未来的严重危机。

而支持者们指出京都议定书只是第一步。中国政府于2002年9月3日通过签署京都议定书。但中国是条约控制框架以外的国家,不受温室气体排放限制。

  京都议定书的反对者的核心观点是一旦实施该条约,环境将受益而经济将受害。

  《京都议定书》尽管设计了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以1990年为基数目标设计减排的比例),但却没有制定出一套可信和可衡量的实际排放量计算方式,导致数据混乱以及相互推诿和卸责。另外,在联合履行机制、清洁发展机制(CDM)和排放权贸易机制三种域外减排机制方面,存在着履行不力、没有惩罚机制以及发达国家技术转让中的不合作。简单地说,《京都议定书》在精神遗产方面的成就要远远高于实践遗产。

  《京都议定书》于2005年2月16日开始强制生效,到2005年9月,一共有156个国家通过了该条约(占全球排放量的61%),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没有签署该条约。美国作为京都议定书的参与国之一,既不签署该条约也不从条约退出。条约只有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才会对美国有效。在京都议定书的谈判之前,1997年6月25日美国参议院就以95票对零票通过了“伯德•哈格尔决议”,要求美国政府不得签署同意任何“不同等对待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的,有具体目标和时间限制的条约”,因为这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的危害”。

  1998年7月克林顿政府公布了一份经济顾问委员会的报告,这份报告认为通过和附件I/B以及其它发展中国家之间按照清洁发展机制进行排放交易,可以使美国减少原先估计花费的60%就达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2012年排放要求。除此之外其它部门的经济评估,包括国会预算办公室、美国能源部、能源信息管理局等,却都认为履行京都议定书有可能会大幅降低美国GDP增长。前总统布什声称不会把条约提交国会批准,他表示原则上并不反对京都议定书的思想,但是议定书规定的要求太高会损害美国的经济。他曾认为:

  “世界第二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是中国,但是中国却被排除在京都议定书的限制之外。这是一个需要全 世界付出100%努力的问题,我们以及世界其它所有国家。美国还要在对付气候变化的问题中担任领导地位,但不愿意被需要承担义务的这一有缺陷条约所束缚。相反,美国政府一贯乐于在有关气候变化的事务中担任领导角色。我们现在的做法必须和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这一长远目标相一致。”

   但是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公布的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人均排放二氧化碳0.74吨,比1990年增长了40%,但与此同时美国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5.44吨,将近中国的八倍。全球已有14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京都议定书》,其中包括30个工业化国家。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3%至4%,排放的二氧化碳却占全球排放量的25%以上,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在2005年6月的G8会议上,美国政府正式宣布愿意承担“发达国家可以做到的实际承诺,但前提是不损害经济发展”。

  从损害经济到实现经济复苏

   “耽延,已不再是选项;否认,已不再是可接受的响应。我们的赌注太大,后果严重,解决气候变迁问题不易,现况也不会一夕改变,但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当我就任后,任何愿意推动干净能源的州,将会得到白宫的支持;任何想要发展干净能源的企业,将可以在白宫找到伙伴;任何加入对抗气候变迁行列的国家,美国将是与你们并肩作战的盟友。”

  11月18日,在加州州长阿诺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所筹办的“州长气候高峰会”(Governors' Climate Summit)中,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Obama)以录像的方式,对在场的美国及其它国家的州长发表简短谈话,并以上面这段话作结(2008年11月18日)。这席话清楚而肯定地昭告世人,在奥巴马领导下的美国,将在气候变迁议题上展开回异于小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的积极作为)。

  奥巴马在竞选时承诺过,他需要改变的现状之一,就是减缓全球暖化,投资清洁能源,让美国人重新就业。在面对全球暖化的议题上,他提出了四点承诺:

  1. 采取强而有力的国内措施,应对全球暖化,在2020年前,减排至1990年水平。

  2. 采取应对全球暖化危机的行动,重新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並派代表前往参加今年12月在波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

  3. 支持清洁能源的投资,在十年内投资1500亿美元开发清洁能源,增加五百万个职位。到2012年,清洁能源将为美国提供10%电力。

  4. 解决气候危机是实现经济复苏的前提,全球暖化引起的极端天气、海平面上升、洪水以及其它一系列影响,将使每年美国经济损失2710亿美元;到2100年,美国经济将因此损失3.8万亿美元!

  奥巴马了解气候变迁的严重性,他在竞选广告与公开演说中不止一次提到海平面上升、沿海陆地退缩、疾病肆虐、越来越极端的气候灾害等气候变迁后果;奥巴马也支持气候变迁乃人为过量排放温室气体而引起的科学结论,因此,他主张施行总量管理制度(cap and trade),并设定一个野心勃勃的温室气体减量目标:2020年减至1990年的排放量,2050再减量18%。 他认为发展替代性的干净能源是温室气体减量的主要手段,因此,将投注一兆五百亿美金来发展替代性能源产业。尽管有人批评,如此的大举花费将使经济更为恶化,但奥巴马强调,发展替代性能源产业一方面可以让美国尽速脱离对外国原油的依赖,强化国家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创造众多新的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复苏。奥巴马的气候政策是前瞻性的,同时也照顾到国家安全与经济这两个受到高度关切的课题。

  不过奥巴马关注的问题与方法也有缺陷,地球环境面临的危机岂止是气候上的变化而已,生态多样性消失、土壤流失、水资源匮乏等,也是不能忽略的急迫课题,而这些议题却完全没有被提及。再者,温室气体减量的课题,也不全然等同于能源使用问题,因为,森林砍伐、都市无止尽的蔓延、不当的建筑设计、大量肉食(尤其是牛肉)的饮食习惯等等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宗,期待将来奥巴马政府也能够针对这些面向,提出积极的解决方案。当前,温室气体减量的解决方案的焦点,不外乎聚焦在替代能源上,但我们必须知道,成功地用其它能源取代石化燃料并不代表环境问题的解决。甚至,不当的替代能源,将会造成其它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奥巴马提到许多所谓的「干净的替代能源」,其中包括相当具争议性的核能与“干净燃煤技术”(clean coal technology),过度依赖和信赖科技的能源政策,仍然令人担忧。

  美国和中国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两国在应对全球暖化的谈判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际社会正期待奥巴马把美国重新带回应对全球暖化的进程,而这将有望大幅扭转目前京都议定书谈判的胶着状态,为谈判注入新动力。如果两个大国都能大量投入清洁能源技术,势必刺激这些技术在全球更快更广地应用。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