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阳:“时间银行”有新意

2009年11月23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我手头有一本献血证,里面有我自愿献血的记录。献血证里还有一个承诺:若干时间段内,我献过多少,就能免费用多少。

  也许我一辈子都用不上这里的“回报”,但这里的“互相”的感觉让我很温暖。

  沈阳市沈河区五里河街道有个盛华苑社区,这里有家“时间银行”,“时间银行储蓄卡”上存的不是钱,而是为别人服务的时间,“时间银行”的储户在自己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也可以支取上面的时间,相应地,也会有别人提供服务。

这个“时间银行”是一个政府倡导、社区运作、群众参与的网络组织,目的是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帮助社区的困难群众,另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

  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储户大多数只是去存服务时间,而很少支取。好家伙,这里的储户都挺“贪财”啊。

  或许储户一生也不会动用“时间银行”的储蓄,但“用不用”是个人选择,“给不给”却是“社会认同”。这种精神上的财富,一定会让人活得很充实。

  有人问,这和志愿者、义工提供无偿帮助相比,是不是“低级”了一些?这种“给予回报”的“银行卡”是不是有点俗?

  “时间银行”唤醒的是社会互爱互助的责任心,人因为帮助而快乐,帮助别人快乐,被别人帮助也是一种快乐。人各有所长,我会修自行车,但不会修电脑,他会修电脑,但不会修自行车,如果都是“时间银行”的储户,那么我们就完全可以通过各自的特长去消灭彼此生活中的麻烦。我是律师,但不会疏通下水道,他会疏通下水道,但在维权面前有困惑,彼此交换一下,平等的感觉和互助的感觉在这个银行里开着快乐的花朵。更多的人不是被动地接受别人的服务,而是接受服务的同时也为他人服务。由此所改变的,是人际间的关系,唤起更多人的爱心。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建立起一个互助公平的社会。“时间银行”里储存的是时间,增值的却是彼此的爱心。

  “时间银行”最大的好处,是在自己获得别人帮助时“没有负重感,不觉得欠别人什么”,因为这种帮助是普遍的,在“今天我帮你,明天他帮我”的口号下,大家觉得这种帮助很快乐,支取也快乐。

  事实上,“时间银行”非常人性化,那些年龄大的孤寡老人,或是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可以在银行随便“透支”,获取需要的服务,甚至根本就不需存入“时间”。

  好的邻里关系对人的成长和社会的稳定作用是极其重要的。“时间银行”成立的意义正在于此,而且不仅如此,“时间银行”更唤回了邻里之间久违的奉献精神———储蓄的越来越多,支取的越来越少。

  如果全国都建立这种服务体系,设立“中央总行”,大面积设立“分行”,这种超越时空的互助成为社会风气,我们的公民道德建设将会步入一个美好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韩易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