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间银行”,存储爱与和谐

2009年11月23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所谓“时间银行”,就是社区的管理人员根据需帮助人群的具体需要,联系相应的社区志愿者,志愿者在进行服务后再将劳动时间记录下来,当达到一定劳动时间后,可以向社区支取时间获得他人服务的一种形式。

  到今年4月,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正式开展“时间银行”志愿活动已有整整两个年头,参加的社区志愿者由开始的800名增加到4300多名,在社区居民中形成了互助互爱的良好氛围,湖滨街道也在2004年11月成为全国十个志愿者活动示范街道之一,目前这种形式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帮别人的好处

   自己能“直观”地体会到

  早上八点,岳王路社区的王宝玉阿姨赶紧拎着菜篮子下楼,跑到隔壁单元的电子防盗门前,揿响了302室郭秋桂奶奶家的门铃,和她商量今天想吃什么菜。作为岳王路社区的“时间银行”志愿者,王阿姨每天要负责郭奶奶的饮食起居,中午前她要先把老人的饭菜烧好,再回自己家料理家务。

  王阿姨的身边带着一本“时间银行”登记卡,每隔一个星期她就到社区,让工作人员记录她为郭奶奶服务的劳动时间,因为是长年的日常照顾,工作人员为她每天记录了两小时。

  其实在“时间银行”创办的前一年,王阿姨就已经开始照顾76岁的郭奶奶了,冬天来了为老人翻丝绵袄,春节到了给屋里来个大扫除,三年来从未间断。王阿姨说,做这些事都是自愿的,根本没想过要什么回报。

  不过加入“时间银行”后,王阿姨就很仔细地保存着两年来的“储蓄卡”。对她来说,这也是对自己未来生活最好的安慰。“为别人服务的时候,想到以后自己年纪大了也可以支取时间,社区会安排志愿者照顾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欢喜。”

  如今在湖滨街道,像王阿姨一样成为社区志愿者的已有4300多人,他们与社区建立了稳定的联系,为困难群众日常生活提供各类帮助,其中的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受到“时间银行”的启发。一位目前正在高校就读的志愿者告诉笔者:“过去思想品德课上老师总教育我们要‘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但总觉得这种境界离自己很远,在生活中总是很难体会那种感觉。现在通过这种记录时间的形式,我能很直观地理解人与人的这种互助关系,为别人提供帮助的时候心里特别踏实。”

  不过,最为受益的,还是社区里那些生活困难的居民。原来老百姓当中流传这样一种说法:“雷锋是流动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意思是说,大部分志愿者只有在学雷锋活动的时候才能看到他们。而如今,老百姓则改了说法:“‘时间银行’把爱心时时刻刻储蓄在了我们身边。”现在,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旦碰到困难,只要打个电话和社区联系,就能马上得到相应的帮助。

  打开“心门”

  也许只需要一个电话

  年还没过完,秦吉尧师傅就接到社区打来的电话。住在积善坊巷的杜大伯家煤气灶坏了,中午还准备请人吃饭,心急火燎地找社区帮忙找人修理。秦师傅放下电话二话没说,拎起5公斤重的工具袋就出了门。

  从2002年开始,秦师傅就开始为周围邻居朋友免费修煤气灶了,不过那时候靠的是街坊邻居的宣传,第一年秦师傅修了30多只煤气灶。第二年秦师傅所在的东平巷社区开展了“时间银行”志愿者活动,秦师傅马上报了名,并把他的一技之长告诉了社区。有了社区这个联络站,秦师傅想做好事也方便多了,只要是社区里有人求助修煤气灶的事,社区都会打电话给秦师傅。第二年他就修了116只煤气灶,是过去服务人数的四倍。

  秦师傅说:“过去是想帮人做好事,可就是不知道该去帮谁,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又找不到我。现在好了,有‘时间银行’的管理人员给我们牵线,我们大伙都方便了。”

  事实上,在百姓当中,像秦大伯一样有这种想法的人还真不少,我们在一些社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愿意帮助别人,同时也表示对建立这种组织服务机构的迫切需要。一位从事医疗工作的年轻人说:“平时周围邻居家如果有人急性病发作,我会很愿意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帮助,但问题是我并不知道谁家会有病人,他们也不知道我是从事这个工作的,主动上门去自我介绍好像又太冒昧了。”

  一道道的房门,似乎就这样隔开了人们伸出的友爱之手。此时,我们需要的只是一块“敲门砖”,一座连接你我的桥梁。

  有了“时间银行”这个中介,许多志愿者都主动把自己的一技之长告诉社区,我们也就在志愿者的服务内容中,看到了五花八门的服务项目:既有像陪聊、读报、急救等健康保健类服务,也有代买菜、打扫卫生、维护修理等日常生活的援助,更有像如何买放心菜、花卉养护、幼儿教育、学做无刺鱼等你可能想都没想到过、但又很实用的服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易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