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2009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哥本哈根大会 > 气候大会外电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夕 中美提出减排目标

2009年11月27日15:41

    来源:联合早报

    中国将在2020年让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至45%之间。美国将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约17%,到2025年减少30%,到2030年和2050年分别减少42%和83%。

  美国是最后一个提出减排目标的工业化大国,许多政府和分析员都怪责美国拖慢了新条约的谈判进程。西方媒体也一度担忧,中国可能因经济增长减缓而降低减排目标。两国现在双双公开亮出自身的减排目标,对气候大会无疑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中国的表态也有助于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提出明确的承诺。在排废大国中,就只剩印度尚未表态。

  (华盛顿、巴黎综合电)全球两大碳排放国美国和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夕,一前一后提出本国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目标,大大提高了全球达致气候变化新条约的机会。

  不过科学家说,这些目标和防止地球严重暖化所需要的减排水平,依然有一段距离。

  另据本报北京特派员曾昭鹏报道,中国将在2020年让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至45%之间。中国总理温家宝将带着这个承诺,出席下个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昨天报道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相关决定,并公布了这个受到国际关注的具体减排目标。新华社引述会议说:“这是我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我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

  此前不到24小时,第二大碳排放国美国也宣布,美国政府将在气候大会上,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约17%,到2025年减少30%,到2030年和2050年分别减少42%和83%。

  奥巴马决定赴会

  奥巴马总统并决定赴哥本哈根出席大会,但不是在各国首长抵达、谈判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而是在12月9日奥斯陆举行诺贝尔和平奖颁发仪式的前夕。他不准备在大会最后两天折返出席首长峰会。

  尽管如此,丹麦首相拉斯穆森说:“我很高兴美国总统会来哥本哈根。他对气候变化课题的强烈承诺是极其珍贵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同样认为:“他(奥巴马)能亲自赴会……对大会取得良好成绩将至关重要。”

  气候大会会期是12月7日至18日。超过75个国家的领导人已确定将亲自赴会。

  目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方案上,依旧存在深刻分歧,包括减排的责任、减排成本的承担以及减排的量化目标。

  美国是最后一个提出减排目标的工业化大国,许多政府和分析员都怪责美国拖慢了新条约的谈判进程。西方媒体也一度担忧,中国可能因经济增长减缓而降低减排目标。

  两国现在双双公开亮出自身的减排目标,对气候大会无疑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中国的表态也有助于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提出明确的承诺。在排废大国中,就只剩印度尚未表态。

  德布尔发表文告说:“美国对中期具体减排目标的承诺,以及中国对能源效率采取具体行动的承诺,将为达致全面协议开启其中最后两道门。”

  不过他警告,各国还有许多工作得做,特别是发达国家。

  法国气候谈判代表兼政策分析员蒂比亚纳认为,中国的目标极具野心;纵观工业化国家,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耗向来脱不了关系,但中国却前所未有提出了让这两者脱钩的目标。若把中美两国的宣布摆在一起看,这是“非常积极”的发展,长久停滞的气候谈判将因此更趋近目标,防止地球气温比前工业化水平提高2.0摄氏度以上。

  不过,其他专家持不同见解。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博士接受本报访问时说:“这是一个很有进取心的目标,对比中国以前的立场,是一个进步……象征意义还是总体比较积极的。”不过,“如果GDP未来10年翻一番,预计在2020年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还要增长20%,所以这个宣布实际上意味着,中国并没有宣布在2020年温室气体总量将出现下降,它没有做出这样的一个承诺”。

  “不过,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还是相当有作用,因为这涉及能源的使用效率。由于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完全工业化之前,很难要它做出把二氧化碳排放封顶的承诺。”

  至于美国的目标,英国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能源计划联合主席沃森指出,若以联合国条约使用的基准年1990推算,那只不过减少了大约4%,跟工业化国家需要减排25%至40%的要求相距甚远。

  法国气候专家茹泽同意沃森的看法。他说:“从一个气候科学家的视角来看,我们和目标还相差很远。”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