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第二届绿色发展高层论坛 > 绿色发展高层论坛相关报道

李金华:绿色新政与中国责任

2009年11月30日11:13

    【来源:中国绿色新闻网】

  尊敬的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能参加第二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首先,我借此机会预祝我们这次论坛能取得圆满的成功!

  当今的世界正面临着多重危机,一是经济衰退,世界各国经济增长率不断下滑;二是气候变化,如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蚀、暴风雨频发等;三是粮食和能源的短缺,导致工业、农业的生产力的未来可持续性无法保障。这些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过去几十年里大量的资本涌入了房地产、矿物燃料和附带嵌入式衍生品的结构化金融资本,而用于投资可再生能源、节能、可持续农业和环境保护的资本缺十分有限。

  为带动全球经济短期复苏,同时为经济在中长期内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联合国在去年10月启动了“全球绿色新政及绿色经济计划”,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我国政府提出了“保增长、调结构、促内需、重民生和节能减排”的目标,4万亿投资中有34%属于绿色投资。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这表明我国通过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明显,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在前不久结束的G20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明确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刺激经济增长”,“保持政策导向总体一致性、时效性、前瞻性”,同时呼吁世界各国秉持绿色、和谐、发展、合作、共赢理念,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充分展示了世界绿色经济发展的中国形象和中国责任。

  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同时要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在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进程中实现世界经济全面持续平衡发展。温家宝总理在《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一文中指出:要推动中国经济在更长时期内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就必须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战略目标,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战略方向,把争夺经济科技制高点作为战略重点,逐步使新兴战略性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自身面临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以胡锦涛同志为核心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并就此展开了一系列的“绿色新政”:

  一、发展节能汽车,减少环境污染,中央财政重点对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我国提出了未来三年内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到2011年,包括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要形成50万辆的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到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同时,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二、实施绿色转型、推进绿色城市化。把创新发展模式、加快绿色转型作为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执政理念,从战略高度、深层次上解决发展模式和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构筑城市绿色产业体系、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制定和实施绿色标准的意见和绿色考核指标体系,并作为推进绿色转型的重要手段。

  三、建立气侯友好型社会。摆脱传统的模式,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大力植树造林,增加碳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的技术,不断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我国与联合国和其他各国在节能建筑、可持续交通、新能源、可持续农业、淡水综合管理、土地使用和城市政策、环境保护、清洁发展机制、低碳技术等方面积极展开深度合作,以确保“危机后”的经济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下运行,确保不进一步扩大生态稀缺和气候不稳定风险。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国的“绿色新政”已经变成了一个国家行动。我相信,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在联合国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最终担负起中国责任,迎来世界经济更加繁荣的明天。最后,我期望中国有更多的城市市长能够戴上环保的“绿帽子”。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