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第二届绿色发展高层论坛 > 绿色发展高层论坛相关报道

联合国副秘书长施泰纳:中国已成绿色发展引擎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30日11:20

  【来源:中国绿色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主题为“绿色经济与绿色责任”的第二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常委会会议厅成功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大会名誉主席李金华、哈萨克斯坦前总理、大会名誉主席捷烈先科、联合国原常务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联合国环境署创始人、大会联合主席莫里斯•斯特朗、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大会联合主席、中美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席、中国生态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生态学家李文华、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等国内外领导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了演讲。李文华院士在开幕式上发布了一年一度的城市绿色发展的权威绿皮书——《2009中国城市绿色发展报告》。大会还发布了《第二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绿色宣言》。经过两个月的自荐或推荐、组委会预审、网络公投、专家评委会评审四个环节的严格筛选,广东省广州市(副省级城市代表)、山东省日照市(地级市代表)等荣获第二届中国十佳绿色城市;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办等荣获中国十佳绿色乡镇;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荣获中国十佳绿色责任企业;浙江衢州民心炭业有限公司等获得中国绿色责任贡献奖;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国际巨星成龙、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等获得中国十佳绿色新闻人物;而中国绿色贡献终身成就奖则颁发给了刚刚逝世的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为开幕式做了精彩致辞,以下是现场实录,以飨读者。

  尊敬的中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先生,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先生,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第二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借此机会我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现在面临非常剧烈的经济和社会转型的变化,而且现在环境变化对经济的挑战也越来越严峻,我们的社会和社区必须进行合作,我觉得这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选择和各个国家的发展道路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几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启动了相关计划,这对于减少经济发展的成本具有重要的作用。每年很多国家可能都会付出300—400亿的资金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但是我们也必须关注明天的经济发展。因为我们发现20世纪的经济发展主要取决于技术的进步,但是现在各国政府都在加强合作,并且进行了多方面的群策群力的努力。这种努力已经进行了将近十年,现在有这样一种理念,就是要通过经济刺激以及环境共同发展的综合性一揽子计划来应对气候变化。

  我觉得这种方式可以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促进各个栖息地更好的发展,并且把我们的经济变得更有活力,也可以使我们的公共交通以及其他的市政发展取得更大的好处。中国在这个领域一直发挥了领导力的作用,这从过去的十年就已经开始了。中国一直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刺激经济方面都显示出了中国对绿色经济的责任。中国为了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做了很多努力,中国领导人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探索。中国不仅仅作为一个国家,同时也作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经济体,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发挥了领导力的作用。我们知道前面还有很多的挑战,世界上很多经济体都在处于转型期的开始。但是我们也认识到,现在绿色经济无所不在。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国家都在进行一些相关的实验,或者说市场的开发,都在向绿色的经济转型,通过这种努力,我们可以应对经济的挑战和危机。

  我们现在处在经济危机的困扰之下,发展绿色经济能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够得益,未来世世代代的人们才能看到我们今天做出的努力。我们现在所做的是为了以后的经济进行投资,为了今后的市场进行投资,这样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在良好健康的环境中安居乐业。

  中国已经有了很多的进步,比如节能减排方面,中国为很多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国也制定了新的目标。2009年,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另外,中国在2009年也出台了一个刺激经济复苏的一揽子计划,这个计划中也包括对环境的保护以及节能减排的投资。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进行的相关调查,中国进行的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对于绿色经济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是目前全球最大、最有成效的一个,这确实说明了它的有效性。

  经济发展、经济复苏必须和环境发展相适应,相融合,这样绿色经济的转型才能成功。中国为保护环境进行了长期的努力,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各省市也做了相关工作,各级政府都大力配合环保工作。我们看到中国的努力已经得到了回报。

  中国在绿色经济发展方面有很多创新,这些创新有效地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常荣幸地看到中国2008年举办的绿色奥运会非常成功,2010年中国又将举办绿色世博会。

  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一些年,或者说从2010年开始,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并取得领导地位。这是可能的,而且是正在发生的,能够满足全世界人们及各种不同经济实体的需求。中国同时也知道,一些教训是必须得以汲取的,不能再犯错误,中国担负不起这样的代价。所以我们必须要制订可持续的环境发展规划,刺激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我们思想观念的创新和转变。全球变暖已经越来越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必须为此采取相关措施。

  一些国家在产业转型和推动低碳经济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他们看到的是明天的市场,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也认识到了这点。中国也必须知道,政策必须符合市场发出的信号。另外,中国已把发展重点从原来的经济刺激转变到现在的经济和环境并重的角度。中国现在开发了很多的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地热等。很多环境刺激的机制对中国经济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为这种向绿色经济的转型对于所有国家都是一个机会。

  21世纪,如果我们继续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对全世界都是有害的,而且是不能持续的,我们不能再采取过去的方式,我们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必须采取新的方式。中国和其他国家在未来都要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一些实验,改变整个能源市场的结构,改善基础设施,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我曾经和上海市的市长会面,现在上海出台了很多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比如一些不符合排量的老汽车已经被淘汰,很多老房子已经被翻新,他们采用节能的取暖系统以减少对环境的排放。

  我们的未来会变得更加绿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希望为我们共同的绿色梦想提供更好的服务。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